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集聚智慧谋发展 鲁台牵手创共赢

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获一致好评

发布日期:2019-06-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以改革倒逼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标国际标准,让一流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的主题演讲掷地有声,充分体现了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方面的气魄与决心。参加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的鲁台两地嘉宾更是信心满满。
  “此次高峰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很好的平台。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试验点,有很多新的政策、新的思路、新的想法,两岸的企业家们可以借助此次论坛共同去探讨、去摸索。”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我认为可以多试验一些政策,多摸索一些方式,以后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台湾在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等产业领域耕耘许久,同时这也与济南正在大力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有很多契合点,希望两地之间可以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变化太大了,济南的城市规划和建设都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璟芳深有感触,“听了王忠林书记的介绍,济南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城市的布局和功能十分完善,是一个十分成熟的城市。通过举办这次论坛,能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家认识济南,感受济南的变化和进步成长,济南完善的配套和广阔的投资空间,一定能吸引更多台商来济投资兴业,助力济南的发展。”
  作为在济南的台商,济南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山东鲁台商贸公司董事长陈世伟表示,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决心和投入的力度令大家非常振奋。台湾目前也有众多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产业项目,比如循环经济、医疗康养等。台企、台商对济南的市场也非常感兴趣,关注度很高。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将来台资的入驻将起到积极作用。“针对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也成立了节能委员会,会将在节能循环经济方面有专长的台湾企业召集起来,协助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发展。”陈世伟说。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家是主力,而两岸企业家峰会涵盖了两岸知名的企业家,此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的专项论坛,是我省举办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给了两岸知名企业家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将对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我们就是想让更多企业家加深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解,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搭建有效平台,推动和加速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市台港澳办副主任李玉说,“同时,通过两岸产业和企业的交流互动,也能加深两岸人民的感情,激发更多台商来济南投资发展的热情。”
  本次高峰论坛,聚焦鲁台产业合作和商机分享,同时平行组织了高端智能装备合作、健康及生命科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支持产业发展4场专题交流洽谈会。鲁台两地企业家开展交流探讨,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由山东省卫健委主办、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承办的健康及生命科学产业专项交流洽谈会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与台湾信顶股份公司及台湾康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癌症术后照护项目和精准医学个体化健康管理项目签订合作意向书。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