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离不开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9-11-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有效应对下行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乃至具体每家企业,其动能转换的基础条件都不一样,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论是被市场倒逼着转,还是主动转,不论是小范围的技术革新还是改弦更张重新创业,可以确定的是,只有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过坎。
  济南天辰试验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辰试验机”)1998年成立。21年来,天辰试验机先后经历三次新旧动能转换,在科技的助力下实现逆势“起飞”。
  11月9日,天辰试验机的生产车间第四次迁址后投入使用。这次的新址位于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的济南高新东区。当日,天辰试验机邀请全国代理商进行新产品推荐,“混凝土力学检测智能试验机”、甲醛释放量检测仪等智能试验机首次亮相。
  回望公司发展之路,天辰试验机的三次转型主要源于市场倒逼,实践证明,传统产业想要立足,想谋求好的发展势头,就要不断去旧动能、增新动能。
  发轫初期一度拥有卖方市场
  天辰试验机萌芽于天辰集团的“检测设备事业部”,是国内最早生产门窗类检测设备的厂家之一。1997年,国家明确要求,门窗生产企业必须同时拥有检测许可,而天辰试验机是国内第二家拥有检测许可的企业。在行业发展指针的助推下,天辰试验机凭借塑窗检测的“老四件”——即塑窗角强度试验机、落锤式冲击试验机、尺寸变化率检测仪和低温冷冻箱,在市场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1998年到2000年是试验机领域的卖方市场,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王立刚回忆,很快,人们发现试验机市场很热,资本一哄而上,济南一度成为全国性的门窗设备生产基地。全市同类企业达到数百家,其中不少是十几个人、几十个人的小工厂。试验机的技术门槛不高,产品性能差别不大,当同类产品不断涌现的时候,客户在对比时最看重的因素就是价格。逐渐地,天辰试验机的产品附加值越来越低,公司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市场倒逼出高端试验机
  2009年,公司开始第一次转型升级,生产通用试验机。2013年,天辰试验机再次转型,生产高端试验机。当时,检测行业不再只满足于功能的实现,对高精度检测设备有强烈需求。天辰试验机及时调整战略,果断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着手开发Tenson系统和高端试验机。随着Tenson测控软件研制成功、“第二代高端试验机”研制成功并顺利投产,公司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荣获国家5项授权专利。
  “橡胶支座压剪试验机”专为公路桥梁、高铁桥梁橡胶支座抗压抗剪性能检测而研制;“徐变试验机”专为公路桥梁、高铁桥梁橡胶支座长期徐变检测而研制;“复合落锤冲击试验机”则专为研究舰载机着舰瞬间、轮胎和尾勾对航母甲板的冲击状态而研制,它完善了我国航母事业的检测手段。
  第三次转型瞄准个性化订单
  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步放开对检测市场的监管,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以试验机行业为例,首当其冲就是数据造假。
  传统试验机控制模式是单机运行,试验完成后生成报告,这个过程为投机者提供了造假机会。首先是试样造假,偷梁换柱以好充次;其次是试验造假,不做试验直接出具报告;最后是报告造假,数据按需要填写,曲线按需要模拟,甚至有检测机构用不合格报告要挟送样单位。
  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实时监测设备的整个检测过程,从而杜绝造假,还可以检测设备的状态,让次品设备无处藏身?2018年以来,王立刚带领团队第三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将互联网、云服务、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试验机研发,解决上述问题。
  作为互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的尝试,公司凭借“混凝土力学检测智能试验机”项目,在2018年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荣获创新先锋荣誉,是获此荣誉的唯一一家试验机企业。“混凝土力学检测智能试验机”的核心业务是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的测试,其重点解决的问题就是试验的一致性和数据的公正性。
  首先,混凝土试块在养护室的放置位置由系统自动分配,养护时间由系统自动记录,一旦养护完成,会由系统自动输送至加载测试区。接着,系统完成对试块条码的扫描、状态调整、对中定位、试验加载、数据上传云端。最后,测试后的废料被系统转运到废料存放区搁置。该设备的运行由系统自动控制,整个过程无人值守,避免人为干预。后期再引入区块链技术,这项技术中“数据的不可更改”功能就可以彻底保证检测过程的可靠、检测数据的公正。
  今年年初,天辰试验机的两台“混凝土力学检测智能试验机”下线,出售给浙江客户,单台售价180万元,是传统设备价格的20多倍。该设备的自动化可以取代6名工人。11月9日的新品推介会上,代理商争相问询的是第三台“混凝土力学检测智能试验机”,这台设备的订单来自青岛。
  “目前,公司的个性化订单已经超过五成。除了国内市场,还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王立刚说,检测数据造假这种行业痼疾不可能长期横行,市场的大趋势一定是越来越规范,智能试验机可以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同时,市场的规范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和企业加强行业自律。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