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历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

发布日期:2020-05-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对标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调研座谈时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安排的具体任务,历城区提出建设“齐鲁首邑·实力历城”发展定位,确保今年GDP突破千亿元。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该区的主要目标是,打造“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
  聚力建设“科创历城”依托金字招牌打造核心区“大学城”
  聚力建设“科创历城”,历城区将充分发挥智力资源密集优势,依托“百年山大”金字招牌,全面深化与山东大学战略合作,打造以山大路、洪家楼、东风、全福为核心范围的“大学城”。
  该区将高标准实施街区美化、建筑功能改造,鼓励师生走出校门、创新创业,打造山大科研新高地,进一步改变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规划建设方面,按照“设计城市”的理念,对山大周边街区进行精细化设计,加大绿化、美化力度,特别是在广场、重要建筑物、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区域,着力实施改造更新,使城市形象为之一变。
  商务运营方面,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对“大学城”范围内建筑物重新进行功能设计、改造提升,导入创客空间、商务写字间、咖啡厅等业态,满足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需求。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依托历城区高校产教协同发展联盟,整合高校资源和企业需求,梳理合作项目清单,鼓励国内一流高校的教师、学生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在历城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方面,提供优质的城市服务,统筹运用税收、科技、人才政策,打造精英人才全方位生活基地。
  聚力建设“智造历城”立足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聚力建设“智造历城”,该区将围绕省“十强”产业和市十大千亿产业布局,立足历城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争取吸引一批代表城市实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落户,培养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支柱性产业,实现产业发展的迭代跨越。
  明确发展目标。打造“千企千亿”,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培育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高成长性和高技术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
  研究发展路径。立足历城区资源优势,选取九大产业发展方向。主要包括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据、空天信息、轨道交通、物流贸易、区域总部、技术转移、文化旅游业等。”围绕9大产业,分别成立专班团队,逐个分析产业链条,研究产业发展模式,引进行业龙头,形成集群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发展载体。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中打造、统一运营的方式,高标准建设1000万平方米多层现代化工业厂房、1000万平方米生产性服务业用房、10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即时投产”,“人才安家落户、为我所用”。
  细化分解任务。围绕今年GDP总量过千亿元目标,将财政收入、固投、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细化分解到街道、部门,每月统计、排名,督促落实。
  聚力建设“文化历城”增强居民群众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聚力建设“文化历城”,该区坚持以文化塑造城市灵魂、提升文化品位、树立人文品牌,以文化休闲旅游、创意设计等行业为重点,通过传承特色文脉、涵养人文精神,弘扬主旋律、培养新风尚、提振精气神,使历城人民对自己的家园更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打造文化IP矩阵。充分挖掘历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等网络新媒体,联合腾讯、故宫文创等国内国际顶级文化企业,采取线上线下联合打造的方式,提炼辛弃疾、秦琼、鹊华秋色图等文化符号,创造出具有历城特色的“网红”IP,扩大文化历城影响力。
  打造文化场景。整合区域内“山水河湖泉”资源,围绕洪家楼天主教堂、山大老校区、大辛庄考古遗址、老商埠、历史名人、古诗词等特有文化元素,设计文化场景,打造文旅线路,建设文化街区,形成“点、线、面”三个层次结合的文化载体,彰显历城文化底蕴。
  打造文化产品序列。依托历城区文化符号、文化品牌资源,做好产业转化文章。引入有实力的文创企业,设计、生产多元化系列文化产品,采取“线上销售+线下体验”营销模式,逐步完善文创产业链条,将历史沉淀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聚力建设“品质历城”用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
  聚力建设“品质历城”,历城区用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努力建设高品质宜居魅力之城。
  高品质规划。精心研究城市设计规划,组织“重点街区、重要街道、交通节点、河道、特色建筑”的景观设计,逐个细化改造提升方案,形成具有历城特色的城市整体景观体系,塑造“山水相融、精致优雅”的城市风貌。
  高品质绿化。今年是“绿城”“花城”建设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该区将以增加绿量为目的,聚焦城区生态绿化,以建设花景大道、花漾街区为重点,加快建设世纪大道、虞山大道、雪山路等17条花卉景观大道,打造万虹、融创2个花漾街区,建设虞山郊野公园、南卧牛山公园、奥体中路游园等山体公园、社区公园,真正做到“建绿透绿”,提升城市颜值。
  高品质美化。聚焦“平亮绿美净齐”标准,加快城市更新,稳步实施棚改旧改、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行动,将每一条街巷道路、每一块绿地、每一个小区都纳入管理之中,着力解决城市环境中档次低、秩序乱的问题,确保市容环境有明显提升。
  下一步,历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努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