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中流击水新旧动能转换谋新篇

发布日期:2021-01-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高新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50% 领跑全省
  三年来,我省掀起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高潮,“四新”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2019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接近2万亿元,增长24.8%,2020年有望突破30%。相比之下,济南高新区的“四新”经济增速更快。2020年,高新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50%,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5%,已发展成为省会经济圈新动能示范引领区。
  “高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较早。2016年那会儿,全省范围内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尚未启动,高新区就开始有意识地腾退、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还成立腾笼换业发展中心这个部门,专门负责腾退落后产能。”12月27日,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起,高新区中心区那些产品附加值低、亩均产出低的企业就开始大批腾退,很多企业借机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很多老牌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获得新生。轻骑发动机原先位于高新区中心区崇华路,整体搬迁至高新东区后,与韩国KR Motors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全球摩托车生产及研发基地合资项目,这是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及“10+3”重点外资项目,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5亿元。济南轻骑铃木完成中心区厂区产业腾退后,在高新东区取得新厂区用地575.37亩、建成厂房8万多平方米,2019年实现利润4000余万元,近三年销量与同期相比增长20%,荣获济南市“做大做强,首次突破”奖励。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还有很多企业主动拥抱技术迭代发展的大趋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神思电子以集成电路设计起家,2004年,中标公安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定点生产企业选型,在身份认证领域成为行业冠军。2016年,公司第三次向AI领域转型升级,目前,神思电子拥有数十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发明专利,其电子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是全国同类项目入围的两家企业之一。
  山大地纬原本是一家行业软件提供商。2015年,山大地纬开始涉足区块链产业,先后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在多个层面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彻底摆脱对国外开源软件的依赖。去年7月17日,山大地纬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高校所属企业首家和山东软件产业首家科创板企业。今日的山大地纬已成为全省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领军企业,服务3.5亿人口、10万家医疗机构,管理全国1/8的用电量,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89亿元,创造了一系列全国第一。
  在高新区,新经济、新模式更是风起云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数字产业、智能产业、云端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形态加速发展,在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对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顺能网络运用先进的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160余家大型医院提供互联网医疗解决方案,实现远程视频问诊;山大地纬开发的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和线上结算平台实现医保线上结算,避免就医群众在医院聚集;领信股份研发的巡逻机器人集北斗定位系统、红外温度探测系统、人脸识别、智能语音识别系统、5G通讯模块及智能大数据分析系统于一体,能实现全景无死角巡逻……
  据统计,近年来,高新区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加快新技术研发和新场景应用,“四新经济”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大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量子技术、人力资本服务等优势产业,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高新区聚集。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进5G创新发展,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50%。(本报记者 韩霄鹏)平阴县“五星级”服务+ 打造园区“增长极”
  自动前进、装货、倒车、卸货,点对点之间货物实现无人驾驶输送……记者近日见到的这个智能“搬运工”名叫AGV无人叉车,是济南丰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制造设备,作用于仓储等领域。公司生产的各类光机电一体化物流输送系统设备,以其独特的设计和专业的制造技术,在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勃晟介绍,他们公司是2019年5月刚刚入驻平阴东部产业新城的,而平阴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是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的原动力。“我们公司入驻园区以来,得到当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安城镇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公司解决招工难题,让企业得以顺利运营。”
  田金良是安城镇的一名机关干部,也是负责丰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联络员,一有时间他都会来企业转转,推送各类政策信息,查看生产状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有效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原来,安城镇74家企业,每家企业都配备了一名联络员,不定期走访企业。依托园区对全镇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安城镇以产城融合为主线,立足“一区两带五园”的产业格局,强化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擦亮“在安城,一定行”的招商金名片。
  让人欣喜的是,入驻平阴后,丰科今年的营业额从去年的6000万元增长到今年的1个多亿,较去年增长了50%以上。
  近年来,安城镇始终坚持以县委县政府“1463”工作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实现园区、城区、滩区、山区“四区同建”,大力推进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加快产业、城镇、人口融合,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现新的增长点,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让企业进得来、驻得稳,安城镇还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实现城区“硬环境”提升,加大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通县城南外环,拓展县城东外环,进一步推动城市框架向东、向南辐射,助推平阴县实现“山中城”向“城中山”的蝶变提升。
  章丘区注入金融活水 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当前,章丘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全面激活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金融赋能至关重要。”去年12月30日,章丘与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区委书记马保岭说,此次签约,标志着章丘正式加入省再担保体系,也标志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和区级融资担保机构”三级风险分担机制在章丘正式落地。章丘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更好融入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更多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参与市场融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实力雄厚,优质高效,围绕推动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等普惠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各地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发展。与之合作的山东同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章丘唯一一家政策性担保机构。2020年10月,被省财政厅正式纳入山东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借助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的机构体系核心、扶持政策平台、银担合作窗口的重要带动作用和服务、增信、风险规范、引领、助力功能,更好地为章丘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等普惠领域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章丘产业齐全、企业众多,是济南乃至全省的工业重镇、农业大区。目前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2.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6家,高新技术企业185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00余家。去年以来,章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逆袭上扬,主要指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位列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强县区第7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59位。作为济南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主要阵地,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对融资担保日益旺盛的需求,章丘致力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为1788家企业提供授信147亿元、放款106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累计减税降费6.92亿元,争取扶持资金3亿元,减免房租1600余万元,财政贴息补助5700余万元,新增市场主体1.9万户,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面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截至去年11月底,章丘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221.8亿元,同比增长39.03%。
  此次签约后,章丘将持续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金融支持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血液”,也将有更多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巨大能量展翅高飞、做大做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