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担负起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6-07-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党员指明了现阶段的奋斗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总书记所言,“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穿越革命战火的硝烟,经历建设激情的洗礼,把握改革时代的脉动,共产党人在历史前行的脚步中不断彰显担当精神。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是当代共产党人应当而且必须担负起的历史担当。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济南理应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作为省会,济南也提出了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这是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应有的责任,也需要广大党员群众拿出应有的担当。“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是济南“走在前列”的具体化、本地化。“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能否实现“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关键在担当。广大党员要围绕济南实际结合自身情况,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和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等战场上挥洒激情和汗水,以工作的实绩担负起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
  疾风知劲草。应当看到,当前形势复杂、任务繁重,新的挑战和困难横亘在前,要做到担当,就不能拘泥于按部就班,也不能执拗于传统方式,更不能固守于一般标准。担当是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自身的要求。突出“担当”二字,要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唱红脸”,勇于对歪风邪气“翻脸”,在庸懒散面前“动真格”;要在改革中敢于当闯将,既要“涉险滩”,又要“啃硬骨头”,“大胆闯、大胆试”,在改革创新面前做披荆斩棘的先行者和探路人;要在矛盾面前敢于站出来,主动认领责任,能够在盘根错节的各类矛盾中找到破解方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担当是党对历史和人民的承诺,也是对自身和每一名党员的要求。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行道路上布满的荆棘坎坷,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实践当中,不断书写济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精彩篇章,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