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扛起先锋大旗永葆纯洁本性——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6-07-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是总书记就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的明确要求。
  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要求本质上是统一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保持得好,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党的战斗力就会下降,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
  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特别是纯洁性?关键要从思想理念、党性锻炼、行为担当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从思想理念上保持“先进”和“纯洁”。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在思想理论上领先于世,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思想财富,这是我们党成功应对不同时期挑战的重要法宝。新的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坚持这一法宝,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念上的领先,体现在改革创新精神的坚持和传承。每逢重大历史节点,我们党都是在改革创新中领先一步、敢立潮头,方才引领时代发展。面对新挑战、新变化,我们只有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新理念、新思维为指引,才能在践行“中国梦”的路上披荆斩棘。
  通过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先进”和“纯洁”。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犹如逆水行舟,时刻强调党性不为过、不过时。加强党性锻炼,首先要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执行好党章党规,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廉洁从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水平;慎微、慎独、慎终;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行为担当上保持“先进”和“纯洁”。95年来,共产党员始终是各条战线上的先锋和模范,用自身的行为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行为担当总是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精神和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精神。敢于担当是一种珍贵的品格,更是一种难得的勇气。敢于担当者,必能临万难而不惧,敢于一马当先、冲锋陷阵。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担当者”的后盾,为这样的人担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