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利剑高悬 以“首善”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访历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刘海峰

发布日期:2018-09-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全市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后,历下区立即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着力点、突破点和切入点,主动认领问题,坚持猛药去疴。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带刀护卫”,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落在了历下区纪委监察委的肩上。历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刘海峰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历下区纪委监察委要在构建和谐营商环境方面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动真碰硬、寸土不让,以“首善”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立行立改
  加大追责力度用硬措施治理软环境
  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历下区纪委监察委立即行动起来,结合自身职能迅速启动问责约谈程序,涉及6个单位13人,其中严重警告1人、警告4人、诫勉6人,约谈2人,并在全区范围进行通报。刘海峰指出:“通过启动问责约谈,要求全区各街道、区直部门单位针对存在的典型问题,对照查摆,对全区各窗口单位进行了再排查、再整改,有针对性采取改进措施。”
  一边迅速启动约谈程序,一边抓好重点单位督促整改工作。区纪委归口派驻第三纪工委先后4次前往区政务服务中心,与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对照《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逐条督查、逐项落实,严格督促整改。对被问责的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做思想工作,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历下区,优化营商环境,这仅仅是一个缩影。
  8月2日,历下区召开全区营商环境提升督导工作推进会,传达市纪委《关于整改媒体反映问题举一反三转变作风的通知》,对开展督导整改工作、全面优化历下区营商环境进行部署。深入查找工作漏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形成工作更顺畅、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工作格局。
  刘海峰表示:“历下区纪委监察委按要求面向全区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好‘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项目落地难、招投标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彻底割掉毒瘤挖掉病灶,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提质增效
  强化作风转变营造良好内外部环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刘海峰表示,下一步,历下区纪委监察委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牛鼻子”和“生命线”来抓,为企业在历下发展创造宽松、高效、舒适的环境。
  第一,通过开展好一年一度的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加强对具有行政审批和服务职能的重点部门单位和窗口的评议工作,对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年度排名靠后的,给予问责等处理,并在全区公开通报,切实运用好评议成果。
  第二,利用历下区纪检监察信息网,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集中受理活动。对于一般性问题,督办有关职能部门处理,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对涉嫌违纪违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察委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第三,在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上,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摆上重要位置。督促引导全区行政审批和服务职能的重点部门单位和窗口,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察委将适时组织相关的警示教育活动,促进各级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水平。
  第四,继续采取协作区交叉突击检查、随机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同时,围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开展不间断地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依纪依规进行处理。督促全区派驻纪检机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交往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划出纪律红线,促进作风建设不断向好。
  “政府有温度,干部有纪律,社会有活力,企业有干劲。在这样有信心、有方向、有行动、有作为的多方合力下,扫清发展‘路障’,让企业有‘获得感’。”刘海峰如是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