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仲裁:优化营商环境说到做到

发布日期:2018-11-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我忘了带一份材料,得返回章丘拿一趟,明天再过来办理吧。”日前,在济南仲裁委立案大厅,某民营企业的法务人员焦急地对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说道。
  “没事,您不用再大老远跑一趟了。我先给您受理,您回去后将材料以照片或扫描件形式通过网络发至立案处,我们审查合格后,您将资料邮寄过来,即可实现立案。”工作人员耐心地介绍。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南仲裁委迅速出台《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济南仲裁人牢固树立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大局意识,促进省会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参与意识,迅速投入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济南仲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新举措,为规范经济秩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次办成”,更要“一次办好”
  今年5月,随着新的立案大厅启用,工作人员对待前来咨询、立案的当事人,举止更加文明、服务更加优质、接待更加热情,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行为。大厅办公用品实行“定置管理”,保证“环境清洁常态化”,工作人员着装规范化,学习业务统一化等。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济南仲裁委立案大厅通过办公环境升级改造、启用服务咨询电话交互式语音应答系统、开设业务讲堂、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主任值班日活动等,有力推进“软硬件”双重升级,掀起为当事人服务的热潮,仲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将交互式语音应答系统应用于济南仲裁委服务咨询电话82023333,当事人拨通电话后只需根据语音提示即可完成相关服务受理工作,避免当事人因为漏记、错记,造成多跑腿的现象。
  ——立案大厅所有工作人员轮流学习各岗位工作职责,人人主讲各自岗位业务知识,分管主任亲自参与,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熟悉精通业务点,全面准确解答当事人提问,快速为当事人解决难题。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人接待,服务跟踪到底,让当事人少跑腿,力争一次办成。
  ——每周二上午,济南仲裁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立案大厅主任值班岗位值班,接待当事人来访、解答当事人提问、对重点案件进行现场督办等,有效提高仲裁公信力和工作效能。
  ——立案大厅增设律师值班岗,仲裁员或各大律所律师现场值班解答当事人咨询提问,对无需立案直接快调案件,调解中心直接对接,实行快速办理,快调快结。
  ——立案大厅简化立案程序,创新立案方式,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和上门立案等服务,并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对当事人打来的咨询电话耐心接听、细心解答,保证当事人听清、记准,避免当事人因材料不全而多次往返。
  护航公平公正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民营经济更好发展环境,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仲裁法赋予当事人的权利是多方面的,了解和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仲裁权利,对于公正、及时地解决民营经济运行中的纠纷,保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近年来,济南仲裁委创新工作思路,与民营企业家协会合作,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仲裁服务。
  ——向民营市场主体宣传推广仲裁制度。采取公益讲座、专业培训等方式,向民营企业宣传推广仲裁制度,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在市场主体自愿的前提下,引导其在经营活动中签订仲裁条款,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经济纠纷。
  ——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分析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或解决方案。
  ——完善办案流程,开辟绿色仲裁通道。根据民营经济的特点,完善相关办案流程,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充分体现仲裁制度专业、保密、高效、快捷的特点,努力将仲裁打造成为民营经济主体解决纠纷的最佳方式。
  为公正及时解决当事人之间的金融纠纷,根据仲裁法,依照《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结合金融争议的特点,今年9月,《济南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规则》正式实施,进一步为营造我市民营经济更好发展环境创造了条件。
  济南仲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南仲裁委将进一步着眼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积极发挥仲裁解决商事纠纷的制度优势,全面加强和改进涉企服务,对商事案件一律优先调解、优先立案、优先仲裁,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最大限度地为大局服务,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不断发挥仲裁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