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说办就办”的效率 “一次办成”的目标 “办就办好”的效果

市中公安: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19-01-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
  市中公安分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精准发力,推出一批服务民生优化发展的新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在实处,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
  市中公安分局局长刘刚介绍,新时代群众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中公安分局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时代为公安机关出的一份“考卷”;作为“答卷人”,市中公安分局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进取。
  时刻倾听民众心声
  2018年6月26日,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市中公安分局迅速行动,把“三跑”事项落地实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拿出“说办就办”效率、实现“一次办成”目标、达到“办就办好”效果。从与群众安全感密切相关的小案件打防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改起,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让“容缺受理”、“只跑一次”等便民举措落地,涌现出了大观园派出所张琦、杆石桥派出所左芮宁等优秀窗口民警。
  市中公安分局还坚持“权力放彻底、放到位”的原则,紧盯“放管服”改革重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简政放权。积极探索开辟人才引进落户绿色通道,在综合服务大厅的显著位置设立专栏,做到公示亮身份、办事亮流程、工作亮承诺,让更多高层次人才进入市中区,让人才真正进得来,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474”工作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解决一线办案民警资源少、权限低、手续审批程序繁杂的难题,成立了“黑猫超市”,实现了从独立、封闭的单警种数据向开放、共享的全局信息化转变。为一线执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数据支撑,同时还充分融合了自建的“市中云眼”微视频监控系统、信息采集系统、研判系统、监管系统和云知道系统等各类信息资源,切实打破了部门及警种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资源的高效整合、集成应用。
  成立两个月,已经通过“黑猫超市”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尤其是在小案方面,提高了破案速度和破案率,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科技兴警让群众更安全
  进入新时代,市中公安分局聚焦智慧城市建设,集成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以二七新村派出所为试点打造了全市首个智慧社区管理体系,该体系涵盖智慧消防、智慧车棚管理及智慧服务系统,将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业务类型,通过人工智能的模式,有针对性地与辖区群众实时互动,积极解决合理合规群众诉求。
  市中公安分局还大力开展“雪亮工程”建设,自主研发了以“互联网+云视频+警务工作”为模式的“市中云眼”微视频监控系统。将“市中云眼”与天网、基层基础视频建设一体推进,进一步织密了监控网,真正实现视频监控系统的“全域覆盖”。目前,市中区监控资源总量已达6.2万余路,安装、修复308处公交站点、30处铁路桥梁涵洞视频监控。
  与运营商合作,搭建独立的监控接入系统,开发“市中云眼”APP进行分局范围内注册分享。合理分配使用权限,实行专人专职管理,落实巡查登记、每日巡检制度,确保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同时,社会面云眼设备安装用户可借助云眼系统实时监控场所、调取历史信息等,实现服务实战、方便群众的双赢局面。
  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开展相关专题宣传活动10场,对辖区涉企违法犯罪“零容忍”,先后打掉了海鲜市场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盗窃团伙1个,取缔非法传销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计50多万元,及时清除了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4小时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为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市中公安分局推动信息科技重塑警务机制,创建全省首家24小时网上线下同步运转的“智慧警局”。线上依托市中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拓展服务预约办理功能,提供旅馆业、网吧等行业证件、备案证明的预览核发,无违纪犯罪记录证明的查询及办理,接收报警、投诉和线索举报,做到警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线下大厅由移动声控智能机器人全程引导服务,设置触摸一体机、证件申办领取机等设备,实现群众24小时证件自助办理与领取。“‘智慧警局’的投入使用突破了时空,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服务时间、服务地点的主动延伸,确保了群众24小时随时办理业务。”刘刚说。
  目前,“智慧警局”实体大厅共接待办事群众约7000人次,办理各类业务总计6623笔,其中发放护照3215本、港澳通行证1653个、台湾通行证906个,办理港澳台自助签注业务849笔。
  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市中公安分局继续深化“擦亮窗口创满意”活动,提供节假日、休息日预约服务;开辟特殊群体优先办理户籍证件绿色通道,对企业、学校、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及行动不便群众实行上门服务;依托“民生警务平台+ 12345”,对群众及企业所有诉求事项进行回访,试行容缺受理,不断总结形成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
  此外,还推出“非工作日办证”制度,延时周六全天服务、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落实为65岁以上申请人免费邮寄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截至目前邮寄材料169份;通过改进“一次办成”收费方式,推广第三方支付,实现了现金、POS刷卡、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的“四位一体”模式,最大限度回应了群众的新需求。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