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治庸治懒治顽!济南向营商环境顽瘴痼疾宣战

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3-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全市开展“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动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集中整顿活动,治庸治懒治顽,坚决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陈旧观念,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做客舒服、创业难”的问题。
  聚焦“一次办成”改革的短板
  《实施方案》列出了集中整顿的四类重点问题。
  一是聚焦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问题。重点是:思维固化、本领不强、专业不精、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陈旧,遇事习惯于找文件循惯例;“头雁效应”不强、境界标准不高、精神状态不振,遇难事旧事推诿扯皮,不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指导和推动工作拿不出新思路、新措施,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熟悉、接受慢,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不足。
  二是聚焦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公平竞争、规范执法、清欠账款、承诺兑现等政策不落实问题。重点是: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执行时打折扣、搞变通或简单化、“一刀切”,优惠政策停在纸上、扶持资金闲在账上;政策宣传不精准、覆盖不到位,致使企业和群众知晓度不高、获得感不强;变相审批、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金融支持力度不够,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民营经济准入门槛过高,民间资本不能公平进入和竞争,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招投标过程中存在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和市场壁垒等行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执法随意性强,方法简单粗暴;不讲诚信,新官不理旧账,缺乏责任担当;弄虚作假,承诺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资金等。
  三是聚焦“车虫子”“号贩子”“票贩子”等非法中介问题。重点是:违规在政务服务大厅招揽业务、倒买倒卖号(票),收取中介费用,扰乱办事秩序;以代办业务为由,夸大办事难度,骗取办事群众钱财;编造谎言,招揽业务,敲诈勒索办事群众钱财;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等骗取业务办理;个别行业协会、商会与审批机构暗中挂勾,串通操纵服务价格,垄断市场业务;工作人员与“黑中介”相互勾结、权力寻租、非法谋利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是聚焦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标准不统一不规范问题。重点是: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设施不完善,办事流程复杂,办理环节较多,提交审核材料过多,部门之间信息存在壁垒,跨部门、跨层级办理不便;服务大厅管理松懈,监管不到位,存在非法中介招揽业务现象;工作人员作风不严不实,服务态度不端正,业务能力不强,服务效率低下。
  公开整改举措并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上述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深入查摆问题,抓好对照整改。市“一次办成”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区县召开问题查摆会,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问题,边查边改,做到坚决、迅即、彻底纠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要对照“凤岐”事例反映出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等问题,查摆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存在的表现,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查摆的问题和整改举措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个人查摆的问题和整改举措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监督。
  二是对标先进找差距,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查找“一次办成”改革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尤其是在思想观念、政策落实、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逐项逐条加以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规范管理,统一服务标准。要围绕“一窗办理、一次办成”目标,紧盯简化办理环节、精简审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关键节点,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升级,研究制定最简、最少、最快的审批办理流程,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要加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配齐配强专业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快捷服务。要加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推进移动政务广泛应用,力求更多事项审批“不见面”,群众“不跑腿”。
  此次集中整顿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19年3月为宣传发动和制定方案阶段,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查摆问题,明确整顿重点,制定整顿措施,并向社会公开。4月为集中攻坚阶段,强化专项整顿措施。5月为考评验收阶段,将组织开展公开评议,面向企业、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组织进行问卷调查,对整顿不到位的进行“回头看”。同时,我市还将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辟每日一期的问政热点追踪直播节目,加强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互动,严厉查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对“喊口号”“摆架子”“做虚功”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