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秒办、秒批、不见面审批成新常态 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

历城优化营商环境 领跑全市“一次办成”

发布日期:2019-03-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21号,历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一次办成工作推进会议,在会上了解到,该区下一步将在去年率先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EMS双向免费寄递等“一次办成”事项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整合共享,推动审批不见面、审批事务“指尖办”等一系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领跑”全市“一次办成”服务。这也是该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际行动。
  用实干的“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和“幸福指数”
  “我们提出要建设活力历城、魅力历城,活力来自于铺天盖地的企业,来自于成千上万的创新创业者;魅力来自于宽松便捷的政务服务,来自于优美舒适的自然生态。我们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就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千方百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历城更有活力、更富魅力。”在此次推进会上,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的一席话为该区下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振了士气。
  在此次会议上,该区明确了“领跑”全市“一次办成”,对标对表,对照全省乃至全国最高的标准、最优的流程,全面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同时,针对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即将落地企业和该区要扶持的重点产业,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此外,提高政策的集成性和操作性,将组建专门班子,负责研究各项政策的落实,明确申报条件、审批时限等,方便企业申报。
  全部推行“不见面审批”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店”
  针对“领跑”全市“一次办成”这个目标,历城区在推进会议上就有了具体行动方案,下发了2019年强化信息整合共享提升审批服务效率行动计划,让落实有了抓手。
  该区将推动应进必进,梳理事项清单,7月底前根据便民、法治、共享、高效的原则,在法定范围简化受理条件,压缩申请材料,积极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法定程序未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全部推行“不见面审批”;法定程序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合法实现的,也要推行“不见面审批”。针对上述两种“不见面审批”情形,该区将全面梳理表单要素和申请材料,形成区级“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同步制定“不见面审批”推进工作方案。
  同时,该区将在4月底前,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完善市、区进厅事项“一窗受理”工作方案。5月底前,制定区级行政审批服务进厅事项向社区延伸工作方案,11月底前,实现公民个人事项进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就近受理、就近能办,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店”。12月底前,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将全部增设自助式服务设施,有条件的街镇、社区也将增设自助式服务设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审批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理
  历城区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应上必上,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都入驻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咨询、服务指南查阅、网上申请和网上办理,不断提高网办率,使企业和群众尽享“一次办成”成果。
  该区将积极提高网办程度,配合市级共享交换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同时,推进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审批,12月底前,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的市级(含)以下事项,实现基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的电子化流转。无业务系统的依托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受理办理,确保全区所有审批事项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可查可管。此外,该区还将积极提升移动端政务服务能力。6月底前,实现该区“实名+实人”统一用户身份核验认证,梳理推进一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移动端在线办理;12月底前,加大“爱山东”“泉城办”推广使用力度,优化完善“泉城办”历城子节点建设,着力打造“指尖政府”。
  通过以上工作,下一步历城区具备线上受理、办理条件的事项将全部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申办;暂不具备线上受理、办理条件的将确定时限,尽快推进线上申办;确实无法线上办理的,将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力争2019年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基于政务服务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2020年所有部门业务数据逐步实现电子化。
  秒办、秒批、不见面审批成新常态
  政务服务全城受理全城通办
  历城区将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12月底前,对该行政区城内存储的行政审批服务信息数据实现100%汇聚共享到位。
  同时,该区将全力推进热点事项秒批秒办。5月底前,梳理热点事项,形成秒批秒办事项清单;11月底前,在市级或允许区级建立相关系统的基础上,实现清单事项向电脑自动智能审批转变,符合条件则实现秒批。11月底前,梳理一批涉及群众开具证明的高频事项,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电子签章、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实现高频事项网上证明开具。该区还将对接市大数据局,强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保障线上能办理的服务事项,线下也可办理;线下能办理的服务事项,线上也能办理;线上线下联合办理的服务事项,已在线上提交材料的,线下无需重复提交材料。12月底前,按照前期梳理清单,进厅行政审批事项90%实现“不见面审批”。
  此外,该区将推动政务服务全城受理、全城通办。7月底前,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事项“一链办理”;11月底前,实现清单中高频热点事项“最多跑一次”,全链条事项网上办理,并以全市域电子化政务服务为目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城受理、全城通办。打造社保“5A”(Anyone、Anytime、Anywhere、Anyway、Anything)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选择合适的方式,实现社保业务“全区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