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如沐春风

发布日期:2019-04-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这样定义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自全市吹响加快实施“一次办成”改革集结号以来,济南各区县直面办事难这一久治不愈的作风顽疾,发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改革成效显著。
  服务贴心让企业安心发展
  “公司运营中如果遇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将全力协助处理。”近日,市中区舜耕街道的经济普查员在开展入户登记的过程中都会对企业负责人说这样一句话。这是舜耕街道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舜耕街道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做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入手,形成有计划、有机制的服务企业工作体系,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提供服务,及时将政策“红包”送到企业,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对国华时代、海洋集团等重点企业,确立领导班子包挂联系制度,强化‘一对一’服务,密切跟踪企业的变动和发展情况,将‘暖企’常态化。”舜耕街道党工委书记许胜勇表示。同时,舜耕街道整合党建资源,按照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5家重点企业成为街道党建大工委成员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学习交流活动;聘请专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纠纷调解、人才招聘、法律宣传等服务,脚踏实地地为企业当好参谋和助手,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则着重突出党建服务企业功能,在世茂商圈打造“先锋地带”党群服务站,将辖区所有非公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围绕日常管理,发挥“互联网+”技术作用,开发党建明湖信息管理线上平台,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党务咨询和服务。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帮助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及时了解企业工作动态及存在的难点问题,以服务强化党建工作,以党建助推服务功能提升。
  “我今天是专程来感谢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把我公司前面十多年的断头路给打通、修好了。”近日,商河县沙河镇济南海龙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洪林到镇便民服务中心表示感谢。由于企业周边道路年久失修、通行能力差,企业的货物进出遇到了难题。“在了解到海龙纺织的困难后,我们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问题,必须要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结果。”沙河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宗晓说,去年7月,他们收到企业反映的困难后就立即介入调查。在了解到道路建设的资金难题后,他们立马联合各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终于争取到了道路建设项目,投资1100余万元对道路进行了重修,目前已建成通车。在此期间,镇便民服务中心还多次派人走访实地,协调建设过程中的迁占问题,现场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因为镇便民服务中心帮我们打通了这条路,我们企业生产经营进出货顺畅了,接下来,我要再建两栋厂房,扩大生产规模,把企业做得更好。”罗洪林高兴地说。目前,罗洪林每年的纳税额已经超过200万元。
  多管齐下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近日,济阳区召开了“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顿活动动员大会。今后,济阳将聚焦脑袋不新、担当不力、标准不高、腿脚不勤、纪律不严“五个不”的突出问题,更新干部思想观念,克服干部作风顽疾,通过作风大整顿带动环境大提升,为招项目、引资金、聚人才、促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加快建设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的济南北部新区。
  济阳将拉高标杆、持续发力,全力塑造济阳营商环境新优势。济阳将积极运用创新性的思维和创造性的办法,想方设法把企业遇到的难题破解到位;加快知识更新,加强专业研究,增强对产业、项目、市场的辨析能力,真正让有价值、有潜力的新动能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以深化改革为关键,济阳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大力推行“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政务上网,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及相关要素,全部政务服务实现网上运行。坚持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问题攻坚,加强平台搭建、银企对接、科技服务,建立涉企问题定期会商机制。以转变作风为根本,济阳将换位思考、主动服务,严格落实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将业务强、能力高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一线部门,建设一支纪律严明的服务队伍。
  章丘则将营商环境当作塑造巩固地区经济竞争优势的基石,始终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今年,章丘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创新完善“多事一流程”“拿地即开工”等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以更大力度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抓好部门间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对中介机构、第三方机构的扶持规范力度,特别是依法清理“红顶中介”,推进“进厅上网”。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做法,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问题,制定“一企一策”,充分释放发展活力。该区将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开区长值班电话,建立政府与企业“联系直通车”,更直接地与企业联系沟通,更高效地解决困难问题。
  抓牢安全生产 打消企业后顾之忧
  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要先行。3月23日,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迅速行动,按照长清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通知精神,立即组织对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开展集中排查行动,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安全施工。在排查行动中,该开发区先给企业提个醒。要求企业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立即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深入彻底搞好隐患排查。企业要切实摸清安全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安全检查要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工艺、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逐项排查。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企业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安排、亲自参加排查,并将本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签字后,报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该开发区还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供电、环保、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检查出的风险隐患,当场向企业责任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涉嫌违法的,当场启动调查程序。为长远打算,开发区切实加强企业人员培训管理。瞄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关键人,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使其真正掌握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安全操作技能。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该开发区同时加强对应急处置的管理,实现应急处置有预案、有队伍、有演练、有装备等必要的应急措施,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该开发区工作人员已经先后进入到沃德、新佳怡、通发、标准厂房、联东U谷、平安小刘和王宿安置房施工现场等项目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对现场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立即停工,要求企业采取整改措施,安监人员复查合格后才可以开工生产。安全生产不放松,企业发展才能更轻松。
  推进项目步子慢?自我亮“黄旗”
  “由于对土方作业的严格限制,项目未能按期施工,导致工程进度拖了后腿。下一步,我们会在严格落实防控大气污染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目标和责任,争取在3月份的考评中挂上红旗。”当看到自己作为联系负责人的琦富高温复合滤筒装备生产项目在2月份的考核中被挂了黄旗,平阴县锦水街道经贸办主任曹斌有些不好意思,表态要在下个月的考核中迎头追上。
  早在2014年,为推进大项目进度,锦水街道就制定了便于科学调度、系统考核、实际操作的《关于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将街道当年全部重点项目上榜,并把榜单放置在街道办事处大楼的一楼大厅进行公示。项目每个月的进度如何,榜单采取了用“红黄黑”三色旗评价的方式。进度超前的挂红旗,进度一般的挂黄旗,无明显进度的挂黑旗。通过实行项目化工作推进机制,既亮出红黄黑“三色旗”,又晒出月排名“成绩单”,排名、通报贯穿一整年,让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压力、工作有动力。街道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每年组织他们开展两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深入项目现场查看进度和质量,实现了常态化督查考核、全方位施压推进项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