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在土地、资金、人才、营商环境等领域出台一揽子政策

制度创新让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19-05-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我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
  针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济南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今年又在土地、资金、人才、营商环境等领域,出台了一揽子创新政策,帮助企业搬掉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使其“轻装上阵”,激发市场潜力、企业活力,促进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
  破解土地瓶颈,新型产业有“特权”
  土地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之一,在调控产业发展方面作用明显。今年3月,济南为保障新型产业发展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新型产业发展用地的意见》及暂行办法。
  其突出性创新是进一步细化用地分类,在现有城市规划用地分类中“工业用地(M)”大类下,增加新型产业用地类型(M0);而此前只有M1、M2、M3。新型产业用地有很多“特权”,除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外,还可通过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土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至于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1.5,不高于4.0,对建设规模有特殊要求的,可适当提高具体地块的容积率上限。
  此外,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我市今年还出台《关于加快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其中的一些鼓励政策,相当诱人,比如经联席会议认定的标准厂房项目,可按照70%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符合条件的还有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可向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申请中长期贷款支持。
  目前,济南用地指标正向实体经济倾斜,对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限价标准的70%及土地成本确定的土地出让底价出让;实体经济项目有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土地出让价格整体下调25%左右。
  “1号文件”关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
  除土地之外,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也在影响着企业转型发展,济南出台系列政策,给困难企业“雪中送炭”,给正常经营企业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政策支持。
  在税收优惠方面,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减轻涉企收费负担,除清单目录内13项收费外,其他一律不得征收。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政银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对合作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产生的风险给予补偿,最高给予合作银行本金损失40%的补偿。
  今年,市政府“1号文件”把目光投向了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出台了促进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首先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中国软件100强”的企业,分别给予2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的奖励。
  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新认定的全国、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对新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突出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引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智能家电、生物医药、先进材料、高端化工等产业。
  支持顶尖人才集聚和领军人才培育
  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型产业,离不开人才,尤其是顶尖人才。济南出台政策,支持顶尖人才集聚和领军人才培育,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等领域,对新引进或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综合资助。
  实施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着力培养本土重点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
  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济设立的独立研发机构,依据投资强度和建设成效,可一事一议给予扶持。
  在产业领域,济南正出台政策,支持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对2018年1月1日后完工的技改项目,按企业技术改造后产生的地方新增财力的50%连续3年全部奖补给企业。
  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智慧产业、智慧园区、智慧建筑,打造数字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对2018年后开工、实际完成投资额(含设备和软件投入)达500万元以上的,按照1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
  下一步,济南将继续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营商环境,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没有熟人,一样办事”,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当好守夜人,管好安全门”,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好企业有好资源、好项目有好发展”,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同顶一片蓝天、共建共享泉城”,让人们生活更有幸福感。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