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31台自助办税终端 网上办税占比69%

高新税务以创新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1-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个数字,记载一寸光阴;一段经历,铭刻一年收获。2019年,高新区税务局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对标对表国家营商环境四项测评指标开展工作,加快税收便利化改革成果转化,不断推动济南高新区税收营商环境向更高质量发展。
  减少次数 实现集约化办税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税收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的感受。2019年,高新区税务局从业务办理、自助服务、简化流程等方面,竭力减少办税次数,实现网上办税业务更“细”、自助办税建设更“稳”、第三方代办项目更“广”、办税窗口程序更“优”,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办税体验。
  该局以扩大“非接触式”服务为目标,推行网上办税、移动办税、微信服务号等线上服务平台,不断优化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对信息采集、跨区域涉税事项、完税证明开具等14项常见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网上办税业务量占全部业务的69%。
  为了全面推广自助办税,该局打造信息化、专业化、立体化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主动引导新增纳税人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发票领用等涉税业务。据了解,该局拥有自助办税终端31台,2019年自助办税业务占全部业务量约10%。
  在第三方代办项目方面,高新税务积极拓展,目前发票代开点增加到4个,“票e送”、税务“一扫通”等便民措施,让更多纳税人体验到了足不出户的发票领购。“现在去大厅办税,流程越来越简便了!”在高新税务办税大厅,纳税人张女士如是说。通过系统化再造,该局已实现涉税审批事项“一链式办理、窗口式办结”。压缩时间 实现便捷化办税
  “种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栖。”良好的营商环境、清新的“发展空气”,已让济南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兴业、创业创新沃土。对现代人来说,时间是金钱、是生命,如何为纳税人节约时间?是税务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
  记者从高新税务了解到,该局大力推行错峰申报,从规划预约、区域分流、引导自助办税等方面,全面实现时间错峰、场所错峰、渠道错峰。同时,结合高新区开放型经济特点,该局坚持需求导向,探索推出“夜间经济窗口”“找茬窗口”“英文服务专窗”等一系列定制特色服务。
  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增量房业务全市通办,高新税务与多部门深化合作,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我们在高新政务中心房产大厅开设4个窗口,推出不动产登记和契税业务‘一窗受理’。”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全市通办“全链条”服务,“纳税人在外网提交电子信息,通过不动产审核后,再带原件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缴税、出证业务,有效避免了因资料不全导致的多跑腿现象,极大提升了个人住房交易效率。”减轻税负 打造低成本环境
  减税降费,是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的热门话题。如何确保减税降费精准落地?税务系统从政策辅导、压缩流转环节和审批时间方面入手,减轻纳税人税费负担,打造低成本的税收营商环境。
  高新税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们安排集中政策培训62期,培训纳税人近3万户。”该局按户梳理纳税人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清单,通过短信通知、微信服务号、网络直播课及税企工作群推送等方式,先后推送政策583条次,集中培训62期近3万户次纳税人;对应享未享优惠政策的企业开展“靶向辅导”,点对点精准“滴灌”100余户,确保全额兑现、应享尽享。
  从压缩流转环节和审批时间入手,该局将一般退(抵)税业务事项全部前移至办税服务厅,开设3个一般退税专窗,专门受理纳税人退税申请,取消税源管理部门流转环节,进一步提升退税效率。组建退税专班,专项负责退税资料审核,加快纸质审批资料的流转速度。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局退税业务从受理到审批结束,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并将退税资料差错率严格控制在1%以内。
  优化流程 实现高效能办税
  对纳税人来说,办税是繁复的。如何让办税环境更高效能?高新税务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聚焦点,多方面入手在辖区内打造高效能的营商环境。
  通过流程再造、统一标准,全面推行全业务通办和服务“清单化”管理,实现“一次办好”提质增效。目前,在该局“一次办好”清单中,全部由办税服务厅统一受理的公共服务类事项190项,其中,即办事项158项,限时办结事项32项,所有综合业务窗口100%实现“一人一窗通办”。如今,该局全部取消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备案资料报送,纳税人办税的资料报送更加简便。
  聚焦热点,才能发现目标。目前,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我市带来了重大的机遇。针对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功能定位和区域特点,高新税务局初步探索推行税收优惠简约办等“自贸税易办”服务,利用手机客户端提供税收政策“随时查、随身查”个性化服务,对首笔出口业务实施先备案退税后核查等措施,逐步梳理形成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改革项目和创新举措,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营造了公平、公正、和谐的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