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营商”软实力 发展硬道理

发布日期:2020-01-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哪里投资更便利、哪里办事更高效、哪里服务更优质,企业就会到哪里去,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就会往哪里流动,哪里发展就有活力。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三易其址落地莱芜区,莱芜医药产业园孵化园一期实现满格布局……
  实践证明,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当下,在各城市间,一场以营商环境要项目要发展的竞赛愈演愈烈。如何才能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提升赶超中不落于人后?莱芜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措施实。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只有把群众最关切的事落在实处,才能赢得民心。莱芜区把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编制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推出“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实现了“一次办好”的全覆盖,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部门,让群众看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效率高。办事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切身感受,进而影响到企业对政府对投资的兴趣。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工商登记“45证合一”、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部门集成服务……用制度和措施把效率放大,用最短的时间办最多的事,不只是方便了企业,更让企业看到了政府的态度和能力。
  服务优。营商环境的优化,说到底是优化的服务,企业所需,就是服务所在。莱芜区以企业和群众为出发点,强化“店小二”服务精神,俯下身,心贴心地倾听企业需求,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设立帮办代办窗口无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对证照实行免费寄送服务……麻烦留给政府,方便留给企业,着力解决服务中难点痛点堵点,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和便利。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在全国各地都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莱芜区始终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作为动态的校准坐标,打造持续生态向好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一汪池水被激活,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涌流。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