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全区发展“1339”战略

营商环境争一流“一次办好”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11-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人民生活品质的改善是全方位的,“群众办事体验感”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
  从“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到“证照联办”,从全城通办到跨省通办,随着“一次办成”改革的不断深化,天桥营商环境“金字招牌”逐步打响。今年以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借力“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紧紧围绕全区发展“1339”战略部署,推动流程再造、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工作不断突破。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真心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度,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审批环境,助力全区赋能赶超、跨越发展。”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贵东表示。
  “项目管家”靠上服务 事项审批“再提速”
  “带方案出让土地”、提交材料一次性领取“四证”……作为天桥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山东省标识文化创意产业园切实感受到了行政审批的“天桥速度”。
  今年以来,为严格落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多部门实行“跟班服务员”模式,设立“项目管家”靠上服务,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申报手续合并办理,使工程建设项目提交“一张表单”,即可实现“四证齐发”。
  在天桥区,让审批提速的措施还有很多:构建企业网上申报、部门网上审批、证章和税控设备免费寄递“零见面”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流程,持续推进全程网办。目前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网办率达82.96%;持续推进“政银合作”,目前与32家银行、营业网点签署合作协议,615户企业实现网点登记;以智能化为突破,深入推进“秒批秒办”。目前,共有1040户企业396户个体通过秒批秒办取得营业执照;落实“一链办理”改革,推行“独任审批师”,梳理出20项独任审批事项清单,使审批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明显增强。
  “跨省通办”提升效能 政务服务“有温度”
  “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没出济南我们就拿到了西安的营业执照,真的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市民马先生激动地说。
  继扎实推进“全城通办”制度,与先行区、济阳区达成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暨“区域商事登记通办互认”战略协议后,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程帮办代办,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对于新开办企业,该区还建立“企业开办专区”。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召开优化企业开办工作联席会,完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后公章的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的申领、社保和医保的一链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专区”进一扇门、办一件事;在20个试点行业全面推进“一业一证”发放,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首家发放内资歌舞娱乐场所的“一业一证”,成为济南市第一个突破原“一业一证”20个试点业态的单位。
  “上门服务”暖心便民 营商环境“争一流”
  “你好,我想办理一下企业注销手续。但是我丈夫小脑萎缩,家里还有10个月的孩子需要照顾,所以我出不了门。想问问咱们能从网上先提交一下材料吗?”9月9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接到许女士打来的咨询电话。
  考虑到许女士的特殊情况,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决定上门服务,携带相关材料在许女士家中办理了业务,又免费邮寄了《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没想到我们这么小的企业,你们能这么上心,感谢你们做的这一切。”许女士感动地表示。
  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天桥区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立足点,力措频出优化营商环境:依托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小餐饮、小作坊”登记业务承接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办理业务;全面落实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对新开办企业发放“政策大礼包”456个;及时对接新材料产业园区、区投促局等相关部门和街道,主动为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保障工作;拓宽政务服务“好差评”渠道,推行企业反向评价机制。5月份推行以来,已对10231户企业进行了回访,对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全部整改回复,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