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覆盖企业从落地建设到生产生活等全流程的服务需求

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共同体叫响“在平阴 您放心”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0-12-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4月29日,一条“淘宝第一主播”薇娅签约出任平阴玫瑰全球推荐官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成为爆点。5月19日,平阴玫瑰花茶首次进入薇娅直播间,一场直播下来,花养花冻干玫瑰花蕾茶便取得了15万盒秒光的成绩,销售额近150万元。
  这次与薇娅“联姻”,是平阴县政府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推动当地玫瑰加工企业发展,以电商直播经济带动品牌影响力所提供的“捷径”。政府出面搭台解决企业过去一直想做但没能做成的事情,这次牵线堪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范例。
  多维施策打造最优投资环境
  今年3月份,为打造一个让企业和投资者更加安心、舒心、清心、顺心的营商环境,平阴县出台《关于创建“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提升、人才支撑、政策落地、法制保障等方面创建“九个一流”上狠下功夫,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打造创业兴业福地。
  “实施意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覆盖了企业从落地建设到生产生活等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服务需求,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共有51条,责任涉及90%以上的县直部门,可以说平阴构建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共同体。”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说。
  为加快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共同体,各部门围绕“九个一流”工作标准,结合本职工作,共细化形成243条具体任务分解表,工作中落实“底稿”制度,对照制定的每项措施、取得的工作成效提报佐证材料和典型案例。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调度督导,认真检视各部门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认真查找纪律作风建设短板,全力破解只说不做、做少说多等问题,建立起精准有效的督导落实机制。
  多项突破举措开创全国省市先河
  平阴县在2019年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考核中获得一等奖,全市政务服务考核荣获第一名。取得这样的成绩,从三个创新举措,或许能得到一些佐证。
  今年初,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为满足部分企业和群众刚性审批需求,同时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平阴县于1月31日在全市第一个推出“不见面审批”,利用融媒体发布、公众号推广,引导群众选择网上办事,为群众提供远程视频协助、远程视频踏勘,50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为进一步增强网络服务能力,开发微信小程序版“在平阴,您放心”便民利企综合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全力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完善、运行顺畅、就近办成”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县8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改造,24个社区和289个村便民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外网“村村通”。
  在全省率先将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全部商事登记事项纳入跨街镇“县域通办”范围。这一举措打破属地申报的限制,企业开办由传统的集中到县政务大厅办理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选择在全县就近政务服务网点申领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办事”,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另一个在全国开创先河,并已在济南市得到复制推广的做法是突破经营场所面积限制的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该许可以事前承诺、事后监管代替事前勘验,并且一举改革到底,除单位学校食堂外,不论经营面积大小、企业规模大小,申办人均可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登记595件。这项突破之举,群众满意的背后,体现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改革创新意识和敢于担当的勇气。
  “十八般武艺”为了同一个目标
  近日,琦泉集团两位负责人给平阴县人民法院送去一面写有“疫情无情法有情 保驾护航佑民生”的锦旗,感谢平阴法院为护航企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原来,企业遇到了建厂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难以筹措足额资金支付燃料款,导致供货商提起诉讼,涉及案件50余件,案值3100余万元。这家企业负责县城冬季供暖,如不妥善处理,将会给居民采暖带来隐患。在充分调研后,县法院认为双方虽有诉讼但合作关系仍然存续,在既保证诉讼方权益又能让企业正常经营的前提下,经过线下+线上的不断调解和速裁程序,90%以上的案件最终得以调解撤诉结案。
  在深圳中航智飞科技有限公司军用无人机综合保障基地项目落地中,项目方深夜发生交通事故,安城镇镇长门洪斌与招商办主任冒着严寒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协助处理。当项目员工突发疾病,招商办主任放下正在做饭的锅铲,顾不得接即将放学的孩子,立即陪同该员工住院接受治疗,又把所需的生活用品送到病房,各种细节安排得妥妥帖帖。“平阴有这么好的招商人员为客商服务,实在是投资者的福气啊,投资平阴,我们放心。”深圳中航智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朴国一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2月20日,平阴县推出“硬核”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开通“企业复工直通车”,实行“一站式”“门到门”服务,接送企业复工人员,费用由县政府全额买单。先后为山水集团、万瑞炭素、伊利乳业等企业从外地点对点接回技术人员和工人430多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被通报表扬。
  为了确保青年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待得好,促进全县青年人才队伍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县总工会、共青团平阴县委、县妇联搭建未婚青年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全县企事业单位优秀未婚青年开展联谊活动。今年8月份,有60多名青年才俊参加的在团省委常青营地举行的“青春同行‘玫’好有你”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便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样的暖心活动,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宽阔的交流空间,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平阴、服务平阴、“安家”平阴。
  擦亮“在平阴,您放心”服务品牌,除了软服务外,同样离不开良好的硬环境载体。今年以来,为打造“精致平阴”,平阴县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18条、34公里道路的建设和改造提档,“玫瑰行动”建设绿化节点19处,公园游园8处,一批花漾街区、玫瑰景观大道让平阴县城变得光鲜亮丽,真正让投资者在平阴宜居宜业。
  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韩彬介绍,作为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32459户,比去年同比增长22%。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居全市第4位。可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促进了实体经济持续向好,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