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税费缓缴,“小微”制造业获益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手段,结合税收大数据分析,通过线上“精准推送”+线下“送政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在凛冽寒冬中释放政策暖情,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线上推送更贴心精准送达有温度
  “您好,这里是市中区税务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税收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享受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请您尽快申报缓缴,我们将为您提供全程辅导。”近日,济南辰明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艳秋接到市中区税务局辅导申报缓缴的电话。
  据了解,今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对制造业企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这让胡艳秋连日来愁眉不展。市中区税务局的这通电话,一下子给她吃了颗定心丸。“政策来得太及时了,算下来第四季度公司累计可缓缴税费近2万元。缓缴税费为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加快款项回流提供了帮助,也为我们来年的生产制造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真是雪中送炭啊!”胡艳秋激动地说。
  市中区税务局通过制作缓缴政策应享未享企业清册,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纳税人学堂等线上平台推送政策信息,电话短信提醒未享政策,向辖区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开展点对点宣传,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宣传到户。
  山东赛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税惠政策应享未享企业之一,企业财务负责人刘惠珍也接到了同样的电话。“太暖心了!我刚刚还在发愁这个月申报的税款啥时候能凑齐呢,税务局的缓缴电话就打来了,这样的服务太暖心啦!”刘惠珍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送政上门暖民心应享尽享添动力
  市中区税务局制作了缓缴政策应享未享企业清册,逐一和企业办税人员、财务人员进行联系,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宣传辅导工作,向纳税人详细讲明可享受延缓缴纳政策的税种有哪些、能够享受多长时间、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划分标准以及享受额度等政策内容,确保本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不漏一人、不落一户。
  济南赛姆诺克美林工贸有限公司是市中区的一家小型制造业企业。经大数据筛选,税务人员发现该企业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缓缴条件,为了让企业更快享受政策红利,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送政上门,通过面对面专项政策宣讲,手把手辅导申报表单填写,将缓缴政策生动地呈现在纳税人眼前。该企业法人李明玥表示:“太贴心了,新政刚出台,怎么执行我们还一头雾水,税务局的老师们就拿着申报表来教我们怎么办理缓缴税款了。今年冬天冷得很早,但是此刻我的心却特别暖!谢谢国家的好政策,更谢谢大冷天儿来给我们送温暖的工作人员。”
  “缓缴政策太给力了!本来年底资金压力就大,好多供货商都要求我们结清尾款,这次缓缴的税费刚好能解燃眉之急,咱们税务局真的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税务局的好政策点赞!”济南山凯食品加工生产有限公司会计陈晨连连点赞。
  山凯食品是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家主要从事农副产品加工、销售的制造业企业,济南老百姓熟知的“老牌坊”“皇城根”等餐饮企业的部分食品就是从这里产出的。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该公司也在进行11月份增值税申报表的填写报送。通过税收专家顾问的上门辅导、电子税务局的政策智能推送,企业会计陈晨很快就完成了缓缴税款相关申报表的报送。经确认,11月份该企业共计缓缴增值税及相关附加税费6万余元。
  市中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李际正表示:“涵盖小微企业和中型企业等较大范围的缓税政策,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也能够鼓励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我们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全力释放政策暖情,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