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拿地即开工,章丘复工复产很给力

发布日期:2020-03-1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我们这个项目,是全省首个新型产业发展用地(M0)项目。在需要变更土地性质的情况下,一天拿到四个证,这在以前是连想都不敢想的。就在这几天,我们与章鼓、伊莱特、萨博特种汽车、华润双鹤利民药业等10家企业一起,被区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评为复工复产先进企业。这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扛起实体经济发展大旗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备受鼓舞。”3月10日,负责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同时收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非国有建设工程项目直接发包备案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的时候,不禁为“拿地即开工”的章丘速度、在全市率先表扬复工复产先进企业的硬核措施点赞。
  面对严峻疫情,安全快速复工复产,实属不易;实现四证齐发,审批速度提高70%以上,这在章丘并非首例。去年11月,章丘就在全省工程建设领域首开六证齐发先河,跑出了审批服务“加速度”。章丘何以高效复工复产、拥抱春天?“拿地即开工”何以领先全省,乃至全国?这要从保障新型产业发展的政策说起。
  去年,济南市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就支持新型产业发展用地出台意见并明确,在现有城市规划地类中“工业用地(M)”大类下,增加新型产业用地(M0)类型,即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配套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用地正属于此类。
  实现“拿地即开工”,取得不动产权证是第一步。“去年7月,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后,变更土地性质、办理用地手续成为首要问题。这在章丘尚属首例。”据章丘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吃透新型产业发展用地政策,第一时间与项目方沟通拟用地规划选址、用地方式、用地需求等,在用地单位向市工信部门申请新型产业发展用地项目认定的同时,筹备办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所有前期工作,一次性告知企业办理该项业务所需资料及需补缴的土地出让金数额,待该项目新型产业发展用地认定批文下达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和不动产权证,通过超前服务、主动服务,保障了企业在第一时间办理完成土地手续。
  “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土地性质变更之前,我们就提前介入,主动上门,热情服务,帮助企业对接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设计编制,并确定规划设计总平面图,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提前放验线,先行清理平整场地。”章丘区城市规划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该中心设立专员,上门对接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完善资料、简化流程,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针对企业用地现状不完整影响规划布局的情况,安排技术人员现场调研,及时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同时坚持土地挂牌前预审批,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工程同步审查,招拍挂后及时到现场办理定点放线,工程规划批前批后公示压茬推进。建立容缺受理机制,针对项目选址、规划等提前对接,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或存在不足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做到用地批复前规划技术服务全面到位,用地批复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即来即办,以审批高效率,助力“拿地即开工”。
  “审批速度快了,并不意味着工作标准降了。以前办理审批业务是串联、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结束后,再由另一个部门继续审批。现在是并联、同步跑,与项目审批有关的部门全部提前介入、靠上服务,不让企业跑,变成我们催。”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企业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时候,就将后续工作流程提前,一次性集中告知企业直接发包备案、施工许可证等相关事项,并对办理流程、所需资料提供跟踪指导,通过电话交流、微信沟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心贴心的服务。项目方只需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实行一张表单申请、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流程办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外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事项承诺时限由6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工业仓储承诺时限1个工作日。
  以政策环境让企业动心、以审批服务让企业舒心、以“亲”“清”关系让企业放心、以法治信用让企业安心,是章丘落实“拿地即开工”、聚力“双招双引”的法宝。除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外,新引进的陕西恒通创新港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房德科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标准厂房项目,章丘也正根据济南市《关于加快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四心”服务标准,通过容缺受理、提前告知、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关,一站式、全链条服务,确保审批不出厅、拿地即开工。
  “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是因为有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作支撑。章丘重点做好集约办公的加法、瘦身提速的减法、优质服务的乘法、流程再造的除法‘四篇文章’。”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说,为保证项目拿地即开工,章丘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协调小组,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专员、一跟到底”的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实施集约办公。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行承诺审批制、“标准地”出让、“先建后检”、区域评估评审等改革,压缩审批手续办理时间。实行项目承接地代办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建立帮办代办台账,变企业群众“来回跑”为代办中心“接力跑”,提高审批效率。围绕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能耗指标、环境评价等工作,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加强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在全省率先实施“5+2”前台一窗受理,设立工程领域综合受理窗口,开启“统一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项目审批运行新模式。加强项目落地调度督导,将省市重点项目落地情况纳入“互联网+督查”体系建设,实施项目落地全流程、责任主体全范围跟踪,建立重点项目落地台账,实行项目推进“亮灯”管理,有力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一起拥抱生机盎然的春天。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