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书记直通车”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抓党建促发展”集中采访走进槐荫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随着济南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深入开展,11月22日,市“三大办”组织省、市、区级新闻媒体走进槐荫区,开展“抓党建、促发展”集中采访活动,探寻高速发展的“槐荫密码”。
  槐荫区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着眼发展全局,注重顶层设计,在全市创新开启党建品牌“书记直通车”,建立区、街道(部门)、村(社区)三级书记联动机制,量身定制五辆直通车,促进党建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让问题在最短的时间被发现,用最快的时间解决,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重点工作推进直通车,发展成效得到彰显。槐荫区采取“基层书记汇报、区领导点评、区委书记总评”的方式,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围绕党建与发展等主题,晒工作、比思路、亮业绩。今年,区委书记直接听取村居汇报4次,督办问题116项,引导一批基层干部在重点任务中冲锋在前、示范表率。针对村内基础设施欠缺问题,区里从机制上理顺,创新设立区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整合零散涉农资金,先后投入9432万元,完成37个村庄综合整治工程,建设1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集中恳谈直通车,一批建议得到采纳。该区通过服务热线、“代表来了”“商量平台”等载体建立问题收集机制,将民主协商、民主听证等制度有效融为一体,充分集聚民智。今年,区级层面先后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等专题恳谈会,街道、村(社区)层面召开各类恳谈会500余次,干部群众7000余人参加恳谈,解决问题500余个。
  现场办公直通车,一批问题得到解决。该区对于基层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由区级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区委和区政府督查室跟踪督查,构筑起“书记面对面,行动在一线”的研究解决问题机制。区委书记现场督导整改社区服务站收费窗口设置不力等问题,带动全区对外服务窗口全面整改提升;西客站片区交通环境优化、轨道交通R1线施工难点等问题也通过直通方式有效解决。
  联系服务直通车,一批实事得到办理。该区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重点,认真落实“周三访谈日”和区党政班子成员包挂街道、到政务服务大厅带班等制度,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今年,全区共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8.3亿元,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区、街两级实现“零跑腿”303项、“只跑一次”1943项、“你不用跑我来跑”62项,全力营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全区项目数与投资总量达到近10年来的新高峰。
  接访处访直通车,一批诉求得到化解。以区党政班子成员和街道党政负责人为重点,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及时就地处置信访问题,架起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今年,28个重点信访案件由区级领导联系包案负责,已解决26件,全区信访案件办结率同比提升5.6%。
  “书记直通车”已经成为推动槐荫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车”、汇集社情民意的“信息车”、推进重点工作的“指挥车”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幸福车”,带动全区发展呈现出“高铁速度”,在“走在前列”中彰显了槐荫担当、展现了槐荫作为、贡献了槐荫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