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北坦街道“一居一品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紧抓党建为群众谋幸福

发布日期:2018-12-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提升改造三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活动有了充足阵地,党建呈现“一居一品牌”格局;整合资源细化网格,民生工程“网”内推进,今冬老旧小区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党支部建到楼宇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逐一突破……
  今年以来,天桥区北坦街道党工委树立“党建+”理念,以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抓手,紧贴发展、稳定和民生等重点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
  升级党建“软硬件” 呈现“一居一品牌”新格局
  有了平台,党建的引领作用才能充分发挥。今年,北坦街道先后对北关、华黎、双井三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其中,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原来的700平方米扩建至1300平方米,整合了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展示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目前已投入使用,以打造市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为目标。
  “有了示范点,我们就开始在各社区全面推开,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北坦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启明表示。
  党群服务平台升级了,党建“软件”同样要过硬。为培养党员队伍敢担当、干实事的扎实工作作风,北坦街道以北关社区党委书记杜春霞荣获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称号(记三等功)为契机,实施社区“领头羊”工程,同时创新实施与济南大学的合作共建机制,依托“北坦学社”,采取“导师制”、“影子培训”、“街校合作”等形式,组建北坦学社导师团展开专项培训。
  10场讲座培训,5场座谈互动,1100余人次的交流学习让街道呈现“一居一品牌”的党建新格局。其中包括北关社区点线面“同心圆”、华黎社区“一核三方六联”、双井社区“一中心两站两岗”“两新”党建体系等。
  整合资源细化网格 老旧小区集中供热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此,北坦街道摸索的解决方案是“网格化”。
  通过对资源进行再整合、服务标准进行再提升,街道将辖区网格重新调整成26个,形成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四五六”工作法。“四”即4支网格服务队伍,包括网格管理队伍、城管服务队伍、治安服务队伍,矛盾调解队伍;“五”即5项网格服务管理制度;“六”即6步网格事项处置流程。
  “26名网格长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172个网格信息员由网格长从社区党委(支部)书记、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长、业委会负责人等社区骨干中选择。”北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加锐告诉记者,除了城管外,街道今年还将社区民警纳入网格,明显感觉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问题处理提效。
  这张“网”,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部收集上来。依托这张“网”,该街道有的放矢地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道路维修、供热供气等70余项民生工程。同时,在全市12345热线考核中连续七周实现过程满意率、办结满意率“双百”。
  群众关注度最高的当属新菜市三栋楼和大赵庄两栋楼的集中供热问题。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供热主管道很难铺设。尽管如此,北坦街道依然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不久这五栋楼里的130多户居民将实现温暖过冬。届时,北坦街道将实现老旧小区集中供热全覆盖,着实暖了群众的心。
  党支部建到楼宇里 “菜单式”服务助力企业赶超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济南,一场服务与发展的赛跑正在展开。
  作为直接服务企业的基层单位,北坦街道将发力点放在“两新”党建工作上。通过前期通盘摸底调研,街道分别从“企业+社区”,推动组织共建;“需求+服务”,推动活动联办;“服务+阵地”,推动环境提升3层面促进项目落实。
  同时,通过成立党建工作“服务站(中心)+支部”,建立枢纽型党组织,设立“两新”组织“红色沙龙”和“北坦两新党建”微信群,为辖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新培植一批以“七兵堂”为首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实现楼宇(园区)党建工作“双覆盖”。“辖区内的银座好望角和明湖广场两座商务楼宇集中了600多家企业。为提供精准服务,我们依托物业公司,将党支部建到商务楼里,引导各党支部沟通交流。好多企业通过共建活动找到新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共赢。”双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宋莉莉表示。
  出彩的“两新”党建工作,激活了辖区发展因素:济南梦启青年创业园达到市级“众创空间”标准;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北坦美食文化节,让北坦美食街远近闻名;在天桥区园林局提升管理下,“如意广场”为银座置业营造了浓厚营商氛围……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