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 四治破局

历下“一领四治”下的城郊村蜕变

发布日期:2019-01-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8年12月15日,新华社《半月谈》以《城郊村:城市化不能遗漏的风景——城郊村基层治理的“历下探索”》为题,报道了历下区城郊村基层治理“一领四治”模式,肯定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施“自治、法治、德治、共治”一体化推进的做法。
  近日走进历下区,深入采访该区2018年5月开始实施的“一领四治”城郊村居治理模式,探寻建设全省首善之区进程中的别样风景。
  姚家村党委副书记蒋峰从没想过,历经10余年“大拆大建大发展”的红利尚未过去,这个4000多人口的大村就迎来了“绣花式”基层治理的机遇期;
  林家庄党支部书记林玉成也从未想过,他掌舵的这个仅有265户、710人的小村庄能和红星美凯龙集团这样的企业巨头达成合作意向;
  龙洞村党支部书记胡长娥更是从未像今天这样元气满满,从原来村民不信任,到现在9个党小组长和35个村民代表主动帮助3名支部委员一起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
  窥一斑而知全豹。
  历下区20个城郊村居的改变正源自“一领四治”的实施。2018年5月,历下区实施“一领四治”城郊村居治理工程以来,全区上下沿着党建引领为主线,自治、法治、德治、共治四大领域同发力的思路,46个区直部门、13个街道全部参与,各方力量向村居汇聚、各级政策向村居倾斜、各类资源向村居下沉。全区20个村居正迎来一场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效果上的三重蜕变……
  理念之更新——坚持党建引领 贯穿治理全程
  几年前,龙洞村拆迁每亩地有2万元的补偿款,这些钱本来是应该给村民买社保的。但因对当时的村委会不信任,村民习惯吃光分净,这次也想“一次性”把钱分下来。“村民群众有心结,支部就要上前解‘疙瘩’。”针对村民的思想波动,龙洞村党支部分别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发动9个党小组长、47名党员、35名村民代表进家入户开展工作,最终让2089名村民全部入了保。从今年起,村里4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开始领到了退休金。
  “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就是要在这种关键时候体现出来,”上任近一年的支部书记胡长娥说。“‘一领四治’工程让我们支部工作腰杆更硬了、底气也更足了。”历下区实施的“一领四治”工程,在治理理念上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优势,把党建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很好地解决了过去党建引领和村居治理“两张皮”的问题。
  聚焦基层组织力,让党组织自身强起来。该区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力质量评估体系,不断细化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这五大标准;大力开展“头雁”培育工程,对村居带头人队伍进行普遍轮训、精准施训;聚焦内容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形式多样化,构建严格党内组织生活“1+6”规范体系,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让村居党组织干有目标、行有方向,真正攥起了拳头。
  聚焦治理渗透力,让党的工作领起来。“一领四治”鲜明地提出由党组织把握治理方向,量身制定治理方案,贯穿治理工作始终。自治创新推出“三委三会”民主自治机制,注重把党组织作用突出出来,由党组织确定议题,凡未经过党组织研究同意,一律不得绕开执行。法治突出网格治理,以党建网格为主体依托,吸纳城管、综治、环保等各类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及时吸收民情、反馈民意,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了村居治理“爱满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成为历下区贯穿村居基层治理始终不变的红线。
  模式之创新——资源打包下沉 实现精准对接
  对林玉成来说,他要服务的对象不仅有700多名村民,还包括居住在附近小区的9000多名居民。水电气暖及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都促使着他按照城市社区的服务模式进行。“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与我们结成了对子。他们也是一个以新建小区为主的社区,我们能直接学习成熟的社区治理经验。”林玉成说。
  去年年底,在历下区投促局的牵线下,红星美凯龙集团与林家庄达成了合作协议,拟投资15亿元,预计实现年税收1.2亿元,村集体经济每年获利2000万元;建成后,物业、保洁等相关工作岗位将优先录用村民,促进了村居建设实现新提升。
  这些只是历下区在“一领四治”中共治领域开展“三帮三促”活动的缩影。为了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历下区实行区直部门单位帮扶、先进城市社区帮联、街道领导干部帮包,选取20个区直部门与20个村居结成帮扶对子;每个城区街道遴选2个先进社区开展“支部1+1”联系帮带;安排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挂,突出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
  以村居实际需求为导向,历下区建立了一套规范而实用的资源下沉配套流程,这就是治理模式上的创新。一般的资源循环起点在上级决策部门,就是上级有什么就提供什么,村居只能被动地接受;而“一领四治”却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把政策资源配套起点放在街道、村居,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历下区将46个区直部门的行政资源捆绑打包,以资源清单方式向街道、村居公布,打破了区内行政资源的隐性壁垒,实现各类资源第一时间向村居汇聚;并通过政策资源的汇集,从而赋予基层街道更多的权力,增强了街道村居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服务村民的能力。
  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续明告诉记者,“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协同发力,使各种资源相融共生,解决了过去横向上部门合力不足、纵向上下沉力量不够的问题,形成了到村居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基层治理的整体效应得到全面提升。”
  效果之簇新——突出问题导向 彰显治理张力
  以往到姚家村是出城,现在再到姚家村是进了中央商务区。从“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到中央商务区建设的主战场,姚家村具有典型的“非城非村、亦城亦村”的特点。蒋峰说,“‘一领四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把村向城过渡的‘结’解开的机会。”
  这个“结”指的就是城郊村居向城市转变的阵痛。
  近年来,经十东路拓宽、文博片区改造、解放东路拓宽……这些大工程全都涉及姚家村,“可以说,我们一直在‘大拆大建’中度过。”蒋峰说,城市进程不断加快,姚家村已经有了城市的样子;但发展得太快,洗脚上楼后村民思想依然还是过去的老样子。为改善这一问题,姚家村连续三年邀请山东大学专家为村民上课,带领文化活动队伍到省会大剧院演出,成立“五一”劳动者先锋队、“七一”党员先锋队、“八一”复员军人先锋队等八支志愿服务队……
  姚家村这一系列的举措正是“一领四治”的题中之义。历下区实施“一领四治”工程,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点,以回应村居期待为出发点,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促进东部城郊村居尽快形成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基层治理格局。半年多以来,村居更加和谐,20个村累计拆迁房屋135万平方米,动迁居民近3000户,虽然拆迁量成倍增加,但因拆迁引发的信访问题却逐步下降。队伍更加过硬,石河岭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支部;林家庄被评为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团队;姚家村党委书记张涛被评为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村民更加幸福,20个村居共开展议事180余次,诸如自养地建设、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一大批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得到了解决;投入近6000万元整合了各类视颊监控资源,重点治安目标实现全覆盖;开展“争创出彩人家、共建首善村居”活动,8个示范村、150户示范家庭入选。发展更加充分,“三帮”责任主体共进村入户走访157次,协调解决实际困难89个,帮建基础设施项目10个,城郊村党建工作、经济发展、和谐指数实现了大提升。2018年,石河岭村和林家庄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要时刻回应群众期盼,把政策向群众倾斜一点,把身子再俯低一些。“一领四治”就是这样,把党建引领作为主线,把自治、法治、德治、共治作为手段,把城郊村居的发展作为目标,把村民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村民把改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全省首善之区建设贡献更为磅礴的“红色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