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发展党建有抓手 脱贫攻坚有盼头

市扶贫办精准施策拓宽滩区迁建群众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9-01-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实现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总目标,市扶贫办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负责的黄河滩区贫困村及贫困户已实现双脱贫,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做法和经验。
  党建引领聚人心
  石庄、新博士村位于平阴县以北黄河滩区,属于省定贫困村。为保证黄河滩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平阴县榆山街道积极抓党建工作,凝聚人心。
  针对这两个村部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的现状,驻村“第一书记”及街道相关部门争取各级资金50余万元,用于提升村级场所设施建设、建设文化大院、提升村居环境等。新博士村打造了建筑面积66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今年又增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提升了党员活动室。在提升硬件建设的同时,街道从加强班子党性建设入手,通过在各村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引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提高党员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发展党建有抓手,脱贫攻坚有盼头。
  光伏发电助增收
  石庄、新博士村自然资源贫乏,贫困户大多为老、弱、病、残,自我脱贫的能力不足,街道将光伏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绿色脱贫的重要抓手,共争取上级资金140万元,建立了186.18KW的光伏电站。并网以来,石庄村共获得村集体收益11万余元,贫困户收入1700元到5000余元不等;新博士村共获得村集体收益6万余元,贫困户收入2100元到4800余元不等。
  积分管理增动力
  为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儿”,街道对贫困户探索实施了“积分制”管理。围绕“政策了解、帮扶认知、产业管理、自身发展、孝老敬亲”5个方面,由帮扶人为贫困户量化评分,每月一次进行打分,每季度对累计积分进行兑换。此外,通过“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故事,提高贫困户参与热情。年终时,对贫困户积分进行累加,积分靠前的可评为贫困户励志带头人,并给予相应奖励。
  亲情是脱贫攻坚的“催化剂”。街道探索打造了“委托养老、牵手孝老、文明爱老、文化惠老”四位一体的孝善扶贫新路子,115位老人每月可获得孝善扶贫基金200元,加上政府发放的养老补贴金每月120元,这样老人每年生活专用费用达到了3840元。此外,村里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定期组织文化文艺下乡、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称号,真正让老人生活得照顾、经济有来源、精神受愉悦、晚年都幸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