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同心共商 同力共建 同行共享

党建引领点燃段北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19-07-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槐荫区段店北路街道召开了七一表扬和“对标先进大竞赛大比武”动员大会,围绕“党建引领·履职担当”“勠力同心·出彩段北”“不忘初心·段北先锋”三个方面,对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优秀党员和出彩团队、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一张张证书见证着大家在基层的付出与汗水,更彰显着段北街道办事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与红色活力。
  眼下,街道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契机开展的“七·一”系列纪念教育活动,正是这种氛围与活力的体现。通过鼓励街道机关、村(社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活动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建设。
  今年以来,街道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与槐荫区“1+541”工作部署,按照“1+253”的总体工作思路,建立了涵盖学习廉政、项目、城市、文艺、服务、民生七大内容的“段北先锋”党建品牌,形成“同心共商、同力共建、同行共享”格局,以党建为引领狠抓项目建设和财源建设两个重点,把握城市管理、安全稳定、营商环境、村居建设、惠民活动五大布局,落实书记直通车、效能提升、智慧管理三大行动,在“康养名城 活力槐荫”的建设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段北答卷。
  五维学习平台铸魂强基育人
  在“七·一”系列纪念教育活动中,街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理论、学思想、学历史,擦亮初心。一是学思践行,书记讲党课。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讲一次党课,充分将理论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二是请进来,邀请理论专家授课。拟分别邀请区委党校、市委党校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系统讲授思想理论知识,增强理论储备,提升理论高度。三是走出去,重温红色历史。开展“传承沂蒙精神,强
  化责任担当”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机关干部和部分村(社区)干部到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学习历史中再一次擦亮初心。同时,落实街道“领导干部驻村居”活动,选派领导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段北街道选派领导干部任职村(社区)第一书记启动仪式”,鼓舞斗志,提振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已是段北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常态,街道通过打造五维学习平台铸魂强基育人。活用高效个人学。街道以“本色段北”微信群和“段北街道”公众号为平台,以“美篇”为载体,“晒”出学习成效,同时开展知识竞赛,确保学习成果扎实有效,形成“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读思结合集体学,坚持“活页文件夹”行动,收纳每期学习内容和学习人员心得体会,形成“多夹齐飞、汇集成册”格局;交流碰撞大家学,开展“大讲堂·大家讲”活动,鼓励机关每一位成员走上讲台,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规范精细延伸学。街道组织开展对辖区全体党员的轮训,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微学、助学、送学等活动,真正打通学习的“最后一公里”。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到先进社区“脱产式”全天候学习,真正融入先进、学习先进,取长补短因地制宜提高本村(社区)的工作管理服务水平;知行合一专题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和书记讲党课活动,日常党委会、办公会会议精神汇集成“书记微课堂”传播学习。组织机关和村(社区)干部走进辖区优秀企业,学习先进企业文化。
  党建引领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段北街道项目建设中,党建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凝聚生产战斗力、提高施工作业整体水平的精神动力。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助推项目发展。
  兴济河景观发展带打造生态名片。按照“生态美、景观美、价值美、内在美”的“四美”要求,将打造成为泄洪通行和赏景乐活一体景观带。兴济河沿岸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将以现有的河道为基底,构建水系畅通、两岸绿树、处处亲水的城市水系,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此外还将亮化方案融入其中,创造出兴济河独特的夜景魅力,打造文化风情画卷,共建生态活力走廊。项目建设中,街道不断加强基层建设,做实基础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项目管理,科学谋划、攻坚克难,这才有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经十路经济发展带打造现代名片。未来,二环西路将以西B3地块财富壹号·广场项目为龙头,牵引甲级商务办公、五星级酒店公寓、时尚商街三大主力业态,引进万达影院、索特来酒店、ccspace企业创享空间、星巴克、海底捞等知名品牌,激发辖区经济活力。街道以网格化联系企业,紧盯项目建设。目前,街道正在以楼宇经济为抓手,活水引流、润泽地方,大力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形成资金洼地,打造技术高地,抢占舆论阵地,以实体有力、智慧创新、品质高端、科学管理的发展理念,激发辖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党建工作用心服务群众有力
  段北街道党工委开通了书记直通车“1+3+13”民事专列,以街道民生品牌为载重车厢,全面铺开民生项目,深入千家万户为民服务的细枝末节。街道以“主动为民爱民惠民”为工作着力点,用活用好民生品牌,使之多点开花,取得实效,真正晓民情、解民忧、顺民意。段北街道深度落实“书记直通车”工作机制,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加强“动车效应”,提高“载重能力”,延长“续航里程”,真正做到以“一根针”穿起基层“千条线”,打通基层工作的难点、重点、堵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一方面建好机制:三级联动,建立问题收集处理机制,深化落实包挂机制,形成“搜集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包挂督导工作机制和周工作报告机制。一方面直通重点:加足动力直通重点项目,统筹协调指挥重点工作,现场听声收集社情民意,社区平台解决民生需求。
  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一次办好”“最多跑一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平台建设,形成系列为民服务项目,推动工作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品牌化服务为抓手、以规范化管理为保障,健全服务机制,“勤、暖、细、实、效”五字诀打造温暖人社品牌,成就段北担当。
  党建引领重点民生服务工程落地开花,建设运行农民工服务中心,打造“暖心、贴心、安心”的农民工之家。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取缔存在近20年的马路市场,建成占地1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容纳3000余人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配备待工区、餐饮区、休息区、停车区等配套动能设施,打造优质服务中心,吸引农民工迁入。服务中心成立流动党员驿站、建立了农民工工会,充分保障农民工权益,真正关爱农民工、服务农民工,赢得农民工朋友们的深度好评。
  此外,街道打造基层治理服务“1+ 3”模式,以综治系统为平台,融合网格员制度、楼道长制度和志愿者联盟,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信访员、人人都是舆情员、人人都是卫生员、人人都是信息员的基层网络。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