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探索建立基层党建“阳光积分”考评制度

把基层党建“软任务”量化成“硬指标”

发布日期:2019-09-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平时感觉工作做得还可以,但通过这次考评,认识到与其他镇(街道)的差距,也让我们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近日,莱芜区对基层党建“阳光积分”进行排名通报,看到成绩后,莱芜区方下镇党委委员冯岳山颇有感触。
  原来,为鞭策后进赶先进,激励先进争标杆,莱芜区探索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阳光积分”考评制度。通过对基层党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的量化得分、权威考评、公开排名,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再上台阶。
  做好全面“比”,让“得分”量化。“阳光积分”考评区分区直系统党工委、功能区党工委、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等不同层次,通过基础得分、创新加分、担当奖分、负面扣分等四大项89小项考评计分,确保评比全面、不留死角。考评一改以往“好、中、差”粗略式考核评比,按照“一分是一分”的百分制原则,让“得分”量化到点上,全面考评各级党组织党建制度执行情况、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积分式考评让各级党组织在全面对比中真正发现不足之处,找准改进短板,认清自身实情,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地生根。
  客观权威“考”,用“专业”发声。为保证得分客观权威,排名使人信服,莱芜区委组织部专门抽调专业人员、各镇街组织干事、党务工作者组成考评组,利用6天时间,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直接下村督查考评,现场打分“体检”,以问题为导向考评研讨,根据实际集思广益,确保考评客观公正、真实到位。让专业的人考评专业的事是本次考评的一大特色,用权威发声,确保本次阳光考评“有滋有味”。
  公开排名,使“整改”出效。本次考评直面问题所在,力争通过“公开排名”让整改落地见效。督导检查结束后,考评组立刻将结果进行整合汇总、分析研判、排名反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莱芜区委组织部加强制度设计,提出整改意见及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督促各镇街举一反三,拿出方案、全面自查,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让先进再接再厉,让后进红脸出汗”是本次考评的目的所在。公开排名不仅保证了考评公平公正,而且促使大家在差距中找不足、从优势中找方法。通过区委组织部搭建起的“阳光积分”平台,在全区形成了你争我赶、争先赶优的良好氛围。
  “区委组织部将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查看整改实效,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力求考评不走样、整改出实效。”此次考评的莱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