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激活土地留住乡贤

济阳街道“三位一体”立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发布日期:2019-11-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成立稻花香黄河情乡村振兴样板带综合党委、大力推行“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模式、鼓励乡贤智士参与基层治理……今年,济阳区济阳街道借助10个沿黄村(居)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契机,在葛店、朝阳、尹家、宋家等10个保留村(居)形成的乡村振兴片区,通过党建引领、激活土地、汇聚人才等系列做法,不断探索着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培育乡村振兴“新引擎”
  “咱们村紧邻国道220线,地理位置优越,但是进村道路多、车速快,过往行人容易迷路,因此应该设置一块进村的醒目标牌。”“这个想法不错,还可以再设置一个高楼村水稻产业基地的广告牌,进一步把咱们的优质水稻推广出去。”……11月24日上午,在济阳街道稻花香黄河情乡村振兴样板带综合党委办公室里,综合党委副书记姚咏梅正在跟高楼村支书高立业商讨着村庄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4月,济阳街道成立稻花香黄河情乡村振兴样板带综合党委,任命党委书记及副书记各1人,吸纳10个齐鲁样板村(居)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委委员。7个多月以来,综合党委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村庄发展出点子、找路子、解难题,建立起了重点工作协同、干部队伍统配、党建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开展党委会议、村务联席会议、重点工作交流会议30余次,研究解决重要事项20余个。
  为进一步优化村级班子,综合党委还先后邀请省农科院、省水稻创新团队等专家,通过开展专家讲座、基层讲堂等方式对村“两委”成员进行培训,并组织村“两委”成员赴泰安宁阳、长清等地区学习考察,持续在产业发展、土地整理等工作上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干事创业、带头致富的本领。
  激活土地要素释放农村经济“新活力”
  一名52岁的普通农民,没创业也没外出务工,一年下来收入却能达到5万元。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济阳街道葛店居村民王亮却真的做到了。他在家门口的济南依水禾香农业科技公司打工,不仅能照顾年迈的老人,收入还比以前大大增加。
  “依水禾香公司承包了葛店、盆张、肖家和化仁店村的1300余亩土地,每当水稻育秧、收割和种麦等农忙时节,公司用工需求就会明显增加,为4个村(居)的4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葛店居党支部书记王四金说。
  近年来,济阳街道坚持“产权明晰、依法自愿”的原则,通过“企业+村级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在此基础上,充分依托各村(居)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找准土地流转有效载体,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承包土地开展特色农业种植,带领村民获得入股分红、流转费、务工费等收益,实现农户增收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前,该片区10个村(居)已经成功流转土地2600余亩,通过对外发包实现收益230余万元。
  汇聚人才合力增添乡村治理“新帮手”
  “我老伴儿瘫痪在床,平时我一个人照顾他,一直没去办理新的残疾证。多亏了咱服务队,上门给我换证。”朝阳居78岁老人张庆芬激动地表示。
  这只是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济阳三队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自今年7月入驻济阳街道以来,该服务队积极统筹上级扶持资金,并主动协调资金100万元,用于朝阳居、八里居等5个乡村振兴村(居)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队员们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帮助村民办理残疾证28个,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学习4次,指导种养殖5次,并积极对接农业龙头企业、联系农业担保公司、协调农产品低温储存冷库项目等,为百姓解难题、办好事。
  济阳街道还注重凝聚人才链,通过开展乡贤、智士、企业家联谊会等方式,鼓励有情怀、有能力的乡贤智士参与基层治理,投入村级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等。董家道口村村民赵立莎是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电商销售经理,在了解公司要扩大种植规模后,主动与村支书刘汝东联系、洽谈,成功签订了100亩土地流转协议,为该村带来了紫薯、蜜薯特色种植项目。目前,济阳街道已先后赢得20余名乡贤智士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