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推进我市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台港澳办2019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1-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党建是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牵引力和推动力。过去一年,市委台港澳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做到党建内容全覆盖、党建主体全动员,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台港澳干部队伍。
  强化思想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路标。2019年以来,市委台港澳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台港澳大政方针政策,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港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规矩,全力落实中央关于台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市政府有关要求。一年来,市委台港澳办不断在台港澳工作中加强思想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此外,市委台港澳办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和“头雁效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担负起落实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及时分析研判涉台港澳意识形态形势,做好重要活动节点涉台港澳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一系列实际举措,实现了台港澳业务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有机融合、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在强化思想建设的同时,市委台港澳办还结合对台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制度机制,落实落地落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市台港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一年来,市委台港澳办研究制定了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生活制度和监督制度,出台了领导班子会议、主任办公会议、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机关党建、党务公开、“三会一课”等20多项制度,修订完善了请示报告、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因公赴港澳台等工作规范,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事流程,用制度体系构建防腐拒变的高压网。
  同时,市委台港澳办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强化纪律执行,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考评末位的处室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职工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筑牢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通过多措并举,一年来,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没有发生任何违纪问题。
  强化培训学习提升对台港澳工作水平
  2019年以来,市委台港澳办还全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真干事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扎实做好对台港澳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9年6月至8月,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台港澳办深入开展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对照检查与整改提高,并组织了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2019年9月,组织基层对台干部参加国台办系统业务培训班,赴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济南市台港澳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此外,还先后组织多名同志参加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等组织的专题培训,并开展“走出去”学习调研考察活动。
  同时,市委台港澳办坚持突出工作实绩考核的导向,把干部职工平时工作表现和实际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年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选人用人标准。这一举措的实施,在台港澳办干部职工中营造了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肩负责任的工作新局面,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
  在党建工作的牵引推动下,市委台港澳办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济台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绩,先后成功举办和参与了多个大型经贸活动,全市新批台资项目22个,项目总投资额2亿美元,合同台资2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亿美元。服务台企台商质量有了新提升,出台《关于深化济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为持证台胞开通了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上网服务业务等惠台举措。“双报到”工作成绩优异,把共建社区——和平路社区打造成对台交流新平台,“双报到”工作入选全省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市委台港澳办将紧紧围绕“1+495”工作体系,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与台港澳工作融合发展,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