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网格覆盖不漏一人一户

众志成城筑起大观园防疫“长城”

发布日期:2020-02-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市中区大观园街道有着“一静一动”的突出特点:80多栋老旧楼房静立在市中心,火车站进出站口每天人来人往、人员流动强,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疫情,逆行而上。自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大观园街道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网格化防控,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全体党员干部投入“最危险的前沿”,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火墙”,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党建引领+网格防控”构建高效防控安全屏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来袭,大观园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37个党员先锋岗,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好,我是市中区疫情防控终端网格员,请您配合工作。”连日来,大观园街道辖区网格员队伍从严从实做好入户排查登记工作,对多次上门无法取得联系的住户张贴告知书,并形成每日动态巡查摸排机制。大观园街道建立四级防控网格,打造1个大网格、5个中网格、3个小网格、69个楼院网格,压实社区、网格党组织责任,实现楼院单元、每家每户全覆盖,切实做到街道不漏社区、社区不漏网格、网格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保洁消杀+摸排调查”“铁腕”管理严控疫情传播扩散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主战场在基层。如今,大观园辖区背街小巷、社区院落疫情防控的告示、条幅等随处可见,病毒消杀、人员随访、情况摸排等工作每天有条不紊地开展。这是大观园街道广泛发动群众,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缩影。
  面对辖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大观园街道严把环境卫生防疫关,成立“消杀专组”,不断加大主次干道、小区楼院、广场公园、楼宇大厦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力度和消杀频次,累计消杀面积共17万余平方米。同时,强化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对垃圾桶、运输车辆实施每日消毒作业,最大限度避免因垃圾处理等因素造成疫情传播。
  加强人员摸排,管控社区人员进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重中之重。大观园街道对辖区17个老旧片区实行封闭管理,封闭出入口33处,设置31处防疫检查点,每个站点派驻3名人员进行24小时盯守,严格限制外来车辆和非本小区人员进入,对湖北、温州来济人员及省外来济人员(不包括湖北)和省内来济人员全面排查登记,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每日两次测温及生活服务,为辖区居民守护好最后一道防线,保护一方平安。
  “提前部署+后期跟进”防疫与复工同时抓好抓硬抓实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大观园街道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在防疫抗疫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开展立体式宣教,悬挂横幅200余条,更新LED显示屏40余处,发放告知书、公开信、防护指南万余份,引导辖区居民充分认识疫情的重大危害,切实增强防范意识,规范防护行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营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良好氛围。
  大观园辖区内楼宇、园区众多,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不可避免,如何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口,做到万无一失?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让防控、生产两不误?大观园街道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前期在辖区发放报备通知、注意事项等材料3000余份,对各企业及相关单位发布《返工通知》,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开工报备专项小组,开设线上、线下两种申请备案途径,严格审查企业的防疫物资准备、返岗员工人数等情况。企业陆续复工后,街道领导班子包楼、工作人员分组到楼宇大厦协助物业联防联控,对进楼返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仔细核对返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近期活动轨迹等动态信息,并指导企业建立员工测温、消毒记录,做好每日消毒,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