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试点先行大胆探索 面上推开务求实效

市中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0-06-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如何攻克基层治理难题?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随着近日全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召开,市中区在先行先试探索基层网格化治理基础上,将进一步做好“红色网格”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全面推进基层网格化建设是提升全区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定正确方向不动摇,矢志笃行、奋力争先,聚焦提升、不断突破,为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品质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发出动员令。
  今年是市中区“聚焦提升年”,七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是聚焦治理提效,而网格化建设又是促进治理提效的基础和重点。今年以来,市中区以杆石桥等4个街道和乐山小区社区等8个社区(村)为试点,开展基层网格化建设探索,研究起草《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实施意见》,同时逐步取消各职能部门设立的业务管理网格,统一划定综合治理网格,实现“一网统筹、多网融合”。下一步,市中区将通过构建“1+ 5”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即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科学划分社区、规范网格设置、配强网格力量、优化运行机制、开展常态服务等措施,把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努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市中样板”。
  把支部建在“红色网格”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对城市危机治理水平的考验,也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拷问。市中区把基层网格化管理作为加强村居防控的重要抓手,在村居层面建立“一张地图、一套网格、一支队伍、一张表格、一个办法”的“五个一”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率先提出终端网格概念,将全区17个街道、193个村居按照每100至200户的标准无缝切分为3172个疫情防控终端网格,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如何在基层把党建、网格、治理融合为“一张网”?党建是“牛鼻子”,市中区全面建设“红色网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网格化建设始终,探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组织统一建立、坚持人员统一配备等“八个坚持”路径,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根据网格内自管党员数量成立网格党(总)支部、楼院党小组,隶属社区(村)党组织管理。街道直接管理的专属网格党组织,直属街道党工委管理;党员数量较少的网格将与临近网格联合建立党支部,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市中区各部门、街道将充分整合各类存量资源,由具有党员身份的社区(村)“两委”成员兼任网格长,挖掘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志愿者等群体担任群众服务专员,同时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管理和使用力度,及时充实网格党的建设力量。
  此外,市中区将坚持抓好网格内党员的教育管理,将自管党员全部按网格进行分配,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落实网格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各级党组织将定期开展网格内党建信息和党建资源摸排。完善基层协商民主机制,构建“共商共议”联席会议制度,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群众和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接诉即办”。
  科学配置“红色网格”工作力量
  市中区通过设立新社区、拆分大社区、合并小社区,对超大型居民小区未纳入社区服务管理的,按3000户左右规划设立城市社区;规模超过4000户的城市社区,原则上将超出户数部分划转相邻城市社区管理,超过5000户的原则上进行拆分,增设新的城市社区;规模较小不足2000户的拆分合并到相邻城市社区,特别少的撤销建制。各街道对所辖各社区(村)全面摸底,原则上以300-500户或1000人为单位把居民区划分为939个网格,把居民区以外的商务楼宇、功能园区、驻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河流、山地等划分为218个专属网格,逐步取消各职能部门在城乡社区设立的业务管理网格,实现“一网统筹、多网融合”。
  基层网格化建设,关键在于格中有人。市中区将按照相应标准充实居民网格及专属网格力量——针对居民网格,按照“1+1+X+ N”队伍建设标准配备,“1”即1名网格长,一般由具有党员身份的社区(村)“两委”成员兼任;第二个“1”即1名专职网格员,一般由统一配备或整合现有力量下沉网格的专职工作人员担任;“X”即若干名网格指导员,一般由城管协管员和负责本社区的民警、司法诉调对接员等有下沉网格事项的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或街道的工作人员兼任,实行“一员多格”;“N”即若干名群众服务专员(原终端网格员),一般从社区(村)党员中心户、热心志愿者、物业管家等骨干力量中选聘担任。针对专属网格,按照“1+X+Y”队伍建设标准配备,“1”即1名网格长,一般由具有党员身份的社区(村)“两委”成员兼任,直属街道的专属网格网格长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兼任;“X”即若干名网格指导员,由有下沉网格事项的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或街道的工作人员兼任,实行“一员多格”;“Y”即若干名兼职网格员(企业服务专员、机关事业单位服务专员),由驻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联络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通过建立一支“根植网格、统分一体”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让各方力量逐步汇聚到基层。
  此外,市中区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招录高素质专职网格员队伍的同时,加强正向激励,打通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的晋升通道,建立“专职网格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两委’成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逐层级择优选拔晋升机制,让能者有用武之地、让实干者得到实惠。构建“红色网格”常态化运营服务机制
  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做到线索到“网”,任务到“格”,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将进一步明确网格承担事项,对在居民区划分的网格,主要整合承接涉及基层社会治理部门需要在社区落实的除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管之外的相关工作,将基层党建、掌握社情民意、创业就业、行业管理底数摸排等工作分三批次下沉网格;对在居民区以外划分的专属网格,做好对网格内企业、驻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相关运营信息、人员信息等基础数据的摸排,协助做好上级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指导等工作;加强对网格地域内道路、河流、林地等的日常巡查、管理,及时发现、上报相关信息,协助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违规行为劝阻、违法信息上报等工作。
  建立网格承担事项准入和退出制度。需依靠网格员开展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依法依规保障工作权限、经费下沉到基层,确保权责对等、事财匹配。对专业性较强、超出社区(村)自治能力范围、与网格责任不相符、与网格员工作能力不相匹配的事项,一律不得下放到网格。对不再适宜由网格承担的事务,按程序批准退出。网格承担事项的准入与退出,由市中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委员会负责或区网格化运行指挥中心研究确定。
  重塑问题处置流程,努力实现“一网全办”。按照“情况明、发现早、推送快、解决好、反馈实”的标准,构建“信息搜集、分级办理、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综合研判”的闭环式工作流程,逐步实现大多数问题和风险隐患由网格第一时间发现、格内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第一时间评价。
  基层治理涉及利益复杂,群众诉求多样,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广泛参与。基于此,市中区将坚持以服务常态精准为目标,在网格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企”,全面收集、梳理、汇总基本信息,为群众和企业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精准化分类建档,根据走访摸排情况,对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及时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建立档案;对问题、意见、诉求等分层分级处置办理,分门别类提出办法,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通过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制定完善网格管理制度,建立回访评估和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实现网格服务管理覆盖全面、运行流畅、保障完备。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