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郭店街道夯实党建阵地,凝聚先锋动能,服务辖区群众——

党建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9-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10日上午,郭店街道党员志愿者和十里堡村“两委”成员一早来到贫困户王书章老人家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最终把一大车物品都搬运到宽敞的新楼房里。
  近年来,历城区郭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盯民生急难问题,想办法出实招,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将破解民生难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集中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生活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群众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聚合力 队伍建设促提升
  组织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疫情防控期间,郭店街道社区村居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摸排不留死角,严守哨卡不漏一人,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作为曹家馆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学在工作中,手机从不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经常半夜出门到高速路口接回外省返乡人员,并做好档案登记和跟踪观察。虞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凯自腊月二十八开始,每天工作接近14小时,早上7点准时出门,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多,连续的工作压力导致王凯很短时间就瘦了十几斤……在他们的带领下,党员群众纷纷行动起来,15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坚守社区一线,并在历城分流点24小时值守。在特殊时期,党员不讲条件,竭尽全力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支部的凝聚作用。
  党建赋能增活力 云上平台添动能
  郭店街道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筑牢党建引领“主阵地”,连续举办“重温入党誓词”“我来讲党课”等一系列党建活动。
  机关党支部采取分散自学和网络学习等形式,观看“灯塔大课堂”,引导党员学先进、争先进,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工作实绩展现新时代党员风貌。郭店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党员在创城、创卫、推动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展现了郭店党建的新活力。
  今年,郭店街道联合新型互联网企业,打造郭店“泉”智慧运行管理中心,拓展智慧党建、智慧灯杆、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场景应用,全域智慧化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其中“先锋郭店云平台”,构建了以党员考核、支部考核、远程学习、档案标准化等为主要功能模块的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实现对郭店43个党支部和1062名党员的管理和党组织转移工作,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神经末梢”。筑牢堡垒抓服务 强化基础惠民生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街道十村整合回迁,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村党支部“火力全开”,加班加点,为群众解释分房政策、解答问题;与包村干部一起整理档案、签订协议,并及时通过村级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家每户,保质保量完成了分房前的准备工作。分房工作正式开始前,各村党支部提前行动、靠上服务,天不亮就开始组织村民集体乘车,一遍遍清点人数,一次次叮嘱大家带好证件,有的还为群众买好了面包和矿泉水,有的村提前一天去分房现场学习经验,有的村及时解决分房过程中的小插曲……
  为了能让10个村12000余人尽快住进新楼房,郭店街道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一线当先锋、作表率,长期驻扎在所包挂的村里,加班加点对每一份分房档案进行收集、梳理,认真解决群众对分房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确保10天的分房工作顺利完成,共安置2732户12889人。
  随着十村整合安置房回迁,十村整合邻里中心规划也浮出水面。根据规划,将采取“党建先行、服务先行”理念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现代社区“家门口”服务,增强群众“家”的认同感。筑“两新”党建品牌 引来发展活水
  近日,在历城区组织的党建观摩活动中,济南镁碳砖厂党支部党员职工活动中心赢得观摩团一致点赞。近年来,郭店街道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打造济南镁碳砖厂党支部、闽鲁建材城党支部党建品牌;正在打造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项目,作为临港智能产业园示范党建项目,为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其他项目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党建氛围。
  非公企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业将党建融入日常生产经营,党员服务奉献意识不断增强。郭店街道将继续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引领非公企业健康成长,让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