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牛泉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借力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1月11日,记者在莱芜区牛泉镇西牛泉村看到,蔬菜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4个高标准大棚拔地而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鹿奎告诉说道:“每个大棚占地1800平方米,要加快大棚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这是该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牛泉镇紧紧围绕莱芜区委、区政府“1267”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标准提升年”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定好的目标“夺回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和成效。
  强化党建保障,基层治理体系再完善。牛泉镇在党建工作区建立党支部,由包党建工作区领导分别任支部书记、纪律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进一步加强对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的管理。发挥“116”村级治理体系作用,以村干部管理、党员教育管理、三资管理为重点,逐步实现“管人、管事、管权”的全面规范。建设党建联合体。通过村企联建、跨村联建、产业联建等形式,围绕企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组建党建联合体4个,建立了企地矛盾快速处理通道。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镇共有38个村完成合作社注册工作,其中东王庄的粒粒金谷物种植合作社、贺小庄的财源蔬菜种植合作社、青沙沟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比较迅速,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突出典型带动,乡村振兴再发力。加快山楂之恋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目前该项目一号产业楼已建设完成,科研楼和二号产业楼正在建设中。加快推进以小庄党建工作区6个村为主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落地落实,现已全面铺开建设。加快4个齐鲁样板村打造,以山东省工委旧址所在地鹁鸽楼村为核心的吕家楼、绿矾崖、庞家庄等4个乡村振兴样板村已完成规划。
  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再增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顺利完成57个村、75万平方米的“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积极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完成总长3.8公里的嘶八线道路提升改造,完成老泰莱路至马小庄段道路铺设;完成中心学校、刘仲莹学校、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改建提升工程。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对全镇558户贫困户档案全部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全面落实贫困户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利用“六级联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巷、农户包门前责任制度,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各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同时,牛泉镇还聚焦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使镇域经济再提速。截至目前,牛泉镇已完成合同投资额17.2亿元,到位资金1.2亿元;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积极支持、全力做好现有14个规模以上企业投资项目、7个工业新建项目、9个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10月份,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4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4亿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