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擦亮基层党建莱芜品牌

发布日期:2021-01-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去年以来,莱芜区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突出目标导向抓提升,从严履行责任、从实推进工作,强化组织引领、优化人才支撑,配强干部队伍、夯实发展基础,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沉到一线,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组织力提升——
  莱芜区创新机制,大抓基层,六级联动,激活末梢,构建了党建引领新格局
  构建“区委—镇街党工委—村居党组织—党小组—党员—群众”“六级联动”工作体系。区级层面,区级领导干部带领区直部门下沉镇街,包穷村、联弱村,现场开展工作,一线解决问题;镇街层面,建立68个党建工作区,选配党建工作专员341名,抓好村级班子、管理“两委”干部、化解基层矛盾;村居层面,抓实党员联户,2.02万余名有帮包能力的党员帮包联系25.4万余户群众。
  突出凝聚力提升——
  莱芜区统筹布局,一体打造,创新形式,优化载体,开创了党员教育新局面
  以省工委旧址为核心,以打造“主题鲜明、莱芜特色、感染力强”的党性教育基地第四极为导向,打造“一核五线多点”党性教育基地线路,今年以来,共接待人员20余万人次。
  全面推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全区同一步调开展11期。部署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1072名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359场次,受教育党员5.7万余人次。打造全市首家立体式、多功能组织生活馆,设置26个特色主题套餐,共接待各地团队160余批、5600余人次。
  突出战斗力提升——
  莱芜区配强班子,回引人才,加大投入,壮大集体,实现了组织振兴新加强
  按照“好人+能人”标准优选带头人。以实绩论英雄,强化考核奖惩,让干得好的经济上得实惠,在职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最高和最低差距达到6万元;让干得差的让位子,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9名,公开遴选31名,结构更优化。实行区级备案统管,建立规范化档案,区委每月一次集中培训,管理更规范。面向社会选聘675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各村从在外“能人”中聘请发展顾问1331名,后备更充足,为明年换届奠定了基础。管好用好第一书记,以镇街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实行划片管理、落实补贴待遇、严格工作考勤,建立月例会、季交流、半年观摩、年度考核等制度,引导督促第一书记在农村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采取“输血+造血”壮大集体经济。区财政投入1.4亿元支持农村党建,提升场所,保障运转;强力推进“三资”清理,全区回收欠款9512万元,村均增收12.36万元,清收土地48150亩,规范合同17481份,清出了发展空间,清出了公平正义;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区达到543家,占比68.4%;协调“强村贷”800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83家当年实现收益;55个中央财政资金项目全部投产见效,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成为村集体可持续、高质量增收的重要渠道。
  突出服务力提升——
  莱芜区划小社区,壮大队伍,织密网格,协同服务,取得了精细治理新突破
  将37个社区调整到56个,通过清理回收、资产移交、无偿使用,全面解决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全方位满足居民服务需求。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成原招考社工及社区“两委”成员共118人考核过渡,新招考社区专职工作者90名,全部纳入3岗18级薪酬体系。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与“六级联动”网格化包挂、社区“六位一体”建设有机融合,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精细化。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实现小区管理全覆盖、无缝隙。全区12345热线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来信来访满意率排名稳居全市前列。
  突出发展力提升——
  莱芜区示范引领,精准指导,规范制度,夯实基础,迈开了提质增效新步伐
  提升“两新”组织党建“两个”覆盖水平。建立落实动态摸排机制,建立423人的党务工作者人才库,选派83名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帮包抓党建工作。深化党建示范点创建,推荐上报各级培育对象80个,制定方案、对标提升。推进机关党建做标杆、当表率。持续推进“双报到”工作,建立“月晾晒、季通报、年考核”的督导检查机制,确保“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选聘21名优秀党务干部为机关党建指导员,不定期开展机关党建交流学习活动。提升国企、学校党建规范化水平。成立区管国企党工委,加强对区管国企的统筹领导;规范区直学校党组织设置,理顺上下级关系,明确学校党建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3所学校入选2020年度市教育系统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学校。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