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农业农村局立足“四个着力”创建模范机关——

锚定模范之标 提升干事之能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中心任务,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按照全局“1195”工作思路和“八个一”工作要求,把握四个“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以铸牢政治品格做到“两个维护”为重点
  着力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以党建为统领,着力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制定完善“三级三张清单”,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台账式”管理,构建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抓总、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党员全员参与的党建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
  在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规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12次,党组集体学习22次。建立健全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局党组会议精神的长效机制,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责任书内容,作为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职责,层层压实责任。
  市农业农村局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各基层党支部全体909名党员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党员配发书籍达到100%全覆盖。同时,全面落实“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环节步骤,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走访686户、群众2099人;排查解决问题380个(件),办理实事532件;针对突出问题研究出台的政策或机制95项。其中,高标准完成3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新增奖补菜篮子直通车50辆、完成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等8个项目被列为全市重点民生项目。
  以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为重点
  着力打造负责任的模范机关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军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推进落实。
  6月11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创建模范机关专项小组印发的《2021年度市委创建模范机关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2021年度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安排》,研究部署今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曹军作动员讲话,号召全局上下按照市委创建模范机关专项小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到模范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各处室和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家人”意识,围绕“政治坚定、理论武装、组织有力、担当作为、能力过硬、正风肃纪”六个方面创建内容,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选树优秀党员、争创“示范党支部”“过硬党支部”为载体,职责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确保各项任务对标对表落实,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对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调整情况,在3个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局属事业单位设立基层党委、纪委,配备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一岗双责”落细落实。按处(部)室设置党支部,将机关8个党支部调整为23个党支部,事业单位党支部调整为37个,党支部书记均由处(部)室党员负责人担任,配齐配强支部委员。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创建1个“示范党支部”,过硬党支部达到22个。通过灯塔大课堂对党员开展全覆盖线上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2期读书班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七种能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济南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分校作用,举办党务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以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为重点
  着力打造守纪律的模范机关
  为打造“守纪律”的模范机关,今年,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中共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分析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领导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同时,制定《2020年度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进一步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三重一大”事项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党组会68次、局长办公会14次,全程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监督。同时,严格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化市直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整改提升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的意见》要求,组织制定《关于强化“五大保障”加强风气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检查。组织制定《关于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方案》,深入查摆整治纠治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重点着力打造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为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党的建设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把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机关带基层、以党员带群众。2021年,确定了3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做亮“泉水人家”品牌、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济南预计粮食总产298.2万吨,新建“菜篮子”保供园区29个,新改扩建生猪养殖场项目94家,新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1个,2家企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紫金玫瑰等6个品牌获批第六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同时,新建成28万亩高标准农田、7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项目205个。
  为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新建绿色示范区1处,商河县入选第一批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10.1万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4%,夏季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新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8个,启动建设第二批129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乡村规划师制度实现全覆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项目1169个、金额28.2亿元;槐荫区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长清区、商河县等全省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形成一批试验成果,商河县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县。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成功申办并承办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致贺信,“济南声音”凝聚全球共识。全国种子双交会永久落户济南。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授予首批节约型机关,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企事业单位。在山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山东省农村推广促进“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工作会议、全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上,济南市作了典型发言。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为主线,在打造政治机关上做深做实,在服务大局上有力有效,在打造坚强堡垒上稳扎稳打,在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上出真招实招,奋力实现新赶超、新突破、新跨越,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