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打造铁军品牌 发挥先锋作用

市中城管以标准化体系提升党建质量

发布日期:2021-12-1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年。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构建“党建+标准化+智慧化”管理体系为基本载体和连接纽带,深入开展“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活动,用好“标准化”建设这把“金钥匙”,努力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贡献“铁军城管”力量。
  走实更走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需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运用历史经验。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市中区城管局采取学习与研讨、宣讲与参观、教育与引导、走访与实践“四个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学习实效;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切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热潮。
  以规定动作强基,市中区城管局制定《区城管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配档表》,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范围、措施方法、具体要求、工作安排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推进。截至目前,配档表活动已开展完成。
  以比赛评选验果,组织开展“比学习 晒笔记 强素质”学习笔记评比活动,推荐优秀学习笔记51本,充分体现了该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度全市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评选中,出自市中区城管局机关党委的《厚植支部根系 培树示范标杆——区城管局机关党委融合创新筑牢“战斗堡垒”的调研报告》一文,荣获一等奖;出自市中区城管局的“铁军城管”基层党建品牌,入选全市城管系统“示范案例”,受通报表扬。
  以警示教育固心,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廉政建设、紧盯风险短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刻认识酒驾醉驾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及时组织处级领导集中观看《“头雁折翅”的镜鉴——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牢固防线,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见行更见效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
  关口前移,设置“违法风险提示牌”、打造“品质公厕”建设等项目纷纷被列入济南市“承诺有声践诺有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中,这是市中区城管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中区城管局报送的7件民生实事被列入“市中区百件民生实事”项目。从环卫保洁到垃圾分类,从夜景亮化到街巷治理,市中城管人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结合“进学校”“送温暖”“进社区”等活动,市中区城管局组织党员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失学儿童、贫困家庭等各类弱势群体,搞好民情恳谈、信访接待、走访慰问,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坚定党员干部初心。按照《关于在区直机关开展争当“有效落实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安排,该局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联系驻地部门单位、服务辖区企业、“到一线体悟”等活动,切实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是市中区城管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方面。该局组建成立市中区百姓城管协会(市中区城市家园守护者志愿服务队),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聚焦打造互动式、体验式、服务式的城管志愿“新模式”,先后启动了老商埠“无烟社区”“垃圾分类进校园”等各类公益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环卫一家亲”等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市中区“百姓城管”志愿团队已经增至22支,共登记注册志愿者380余名,“城市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谋深更谋新“四大工程”有序开展
  如今,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上持续用力。市中区城管局将实施“领航工程”,全面提升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定力。通过抓教育,落实党建中期培训规划。每年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骨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通过抓制度,完善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通过抓调研,深入一线解民忧。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做好蹲点调研。
  实施“先锋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执行力。通过与“过硬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有机融合,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争创五星级党支部;结合每月标准化党支部考核,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支部提档升级;打造3个示范党支部,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实施“品牌工程”,全面提升先进典型的影响力。从全局党员中选取优秀党员组建2-3支党员突击队,建立队长制度,坚持每周开展活动,一个月开展1-2次突击任务,打造铁军品牌;在微小报、微视频的基础上,提升创新力、承载力,打造“小指尖微党建”品牌;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广运用可复制可借鉴的“支部工作法”,适时推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风采展示,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品牌”。
  实施“融合工程”,全面提升服务全域发展的推动力。成立党建联盟、党建工作联席会等,针对中队重心下移实际,与街道办事处建立党建联盟,党建工作联动,构建区域党建工作大平台,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的“红色集群”。同时,持续深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并将“严”的主基调、“细”的常要求、“实”的高标准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依法行政、着力优化执法服务,通过正党风促政风转行风,加强城市管理,营造秩序良好、文明和谐的环境。
  扬帆启航新征程,乘势而上谱新篇。市中区城管局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注重标准先行,着力“强基提质”,严守安全红线、筑牢防疫关口;紧紧围绕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办理效率与质量。同时,传承发扬市中区以商埠精神、红色精神、铁军精神为内涵的先锋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加快打造品质市中、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