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域提升省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

“亿元楼”等重点楼宇明年底前全部建立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1-12-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域提升省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若干措施》。《措施》分为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大力推进改建社区规范转型发展等八个部分,共25条。其中明确,济南将开展楼宇党建覆盖质量提升行动,2022年年底前全市“亿元楼”等重点楼宇将全部建立党组织、选派楼宇党建专员。
  据了解,济南将打造党建全域过硬街道。以区县为单位制定推动街道党建全域提升、整体过硬措施办法,明确中心城区、县城和城郊街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街道党工委“5项权力”,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并且,将强化力量配备,建强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每个街道抓基层党建专职工作人员(不含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3名。
  党建赋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提升省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济南将聚焦商务楼宇、产业园区、重点行业,将党建工作嵌入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激发发展动能,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其中,将打造“党建强、善治理”的楼宇党建新生态。开展楼宇党建覆盖质量提升行动,2022年年底前全市“亿元楼”等重点楼宇全部建立党组织、选派楼宇党建专员,符合条件的入驻单位和企业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并且,将建立由街道社区、政府职能部门、产权单位、物业企业、入驻企业等组成的“楼委会”,完善定期协商、协调联动机制,推动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另外,济南还将探索党建链、产业链同频共振新路径。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创新加强产业链党建工作。在具备条件的特色产业、重点产业探索组建产业链党委,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机制,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产业链建设、企业经营等重点问题。
  引人关注的是,济南将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沿黄地区跨区域党建联建,以组织为纽带推动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享共用。并且,聚焦机场、高铁、地铁等重要交通沿线,建立运营管理单位、属地职能部门、街道(镇)、村居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全面提升疫情防控、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加快建设高素质城市基层党建骨干队伍,济南将加大优秀党组织书记培养力度。将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优秀书记人才库”,实行市、区县分层建库、分档管理。每年遴选100名左右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挂职实训、跟班学习。另外,还将完善干部递进培养选拔机制,注重从优秀社区网格员、专业社工人才中选拔社区专职工作者,从社区专职工作者中选拔社区“两委”成员,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考录事业编、选拔街道领导干部,畅通上升渠道。并且,将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和正向激励机制,区县制定具体办法,推行社区工作者星级奖励金制度,探索建立为优秀党组织书记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制度。
  另据了解,济南将强化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服务经费保障,2022年年底前每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群众工作专项经费不少于30万元,城市社区党组织群众工作专项经费可在街道内统筹使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