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普集街道以党建引领“两统筹”,实现防控与发展“双胜利”

点燃“红色引擎”,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5-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以来,章丘区普集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克服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善谋善治、主动作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研究发展对策,实现了疫情防控有条不紊,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冲在前 向“疫”而行彰显初心使命
  普集街道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战“疫”强大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普集街道以街道机关志愿者、派出所民警为主体,成立了疫情防控流调随访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堡垒牢牢驻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在党组织号召引领下,疫情防控流调随访工作专班的全体同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争分夺秒,日夜鏖战,第一时间精准核查“六类”重点人员,用最短的时间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普集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制发倡议书,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当先锋”活动。引导村(居)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把做好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广大党员、志愿者充分履行“党员中心户”职责,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作表率,积极投身防控一线。
  想在前“红色车间”提前排忧解难
  3月末,为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普集街道提前行动、提前部署,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作配合,上门对企业职工开展核酸检测,成功破解企业员工核酸检测的难题,保障了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这是普集街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一抹剪影。
  普集街道围绕“一高三新”主导产业和自身辖区优势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突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帮包企业与项目建设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周调度,扎实开展以“入园区、走企业、访需求”为主题的企业服务活动,深入厂区、现场办公,问需于企、解难于企,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服务,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深入推进“红色车间”建设,推行组织设置在一线、政治引领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人才培养在一线、关心关爱在一线“五个一线”工作法,成立车间党支部、联合党支部,把党组织建设直接延伸到车间、项目、生产流水线上。打造开放式党员活动“室、角、站”,结合车间、班组晨会开展“晨间十分钟”“匠心群策汇”“安全大练兵”等活动,让党员职工随时随地参与党建工作、接收党的信息,引导党员职工主动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激发企业党组织活力,培优育强党员职工队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1-4月份,街道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2.21亿元,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6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投资完成1.158亿元,同比增长67.8%;技改投资完成7983万元,同比增长33.7%。
  干在前“大网小网”兜起民生冷暖
  普集街道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探索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党建+网格”模式,健全“村党支部-街巷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体系,党员发挥“七员”作用,当好宣讲员、巡查员、安全员、通讯员、服务员、调解员和振兴员,划定服务半径主动联系群众,让村民不出网格就能享受到“全天候、零距离、精细化、贴心式”的优质高效服务,切实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通过实施周督导、月通报、季考核,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耕春种、森林防火、弱势群体关怀等各项街道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当先锋”活动,主动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进一步推动“乡村善治”,掀起乡村干事创业新热潮。
  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全面铺开“三变”改革,坚持产业兴农、品牌强农,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扶持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发展,做大做强桥子村猕猴桃、肖家蔬菜、西山樱桃等农业品牌,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构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深化“百村结百企”活动,深度谋划村集体发展项目,实现各村稳定可持续增收致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