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探索工作新路径激发发展新活力

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精心打造“泉润京华”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2-06-2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一场线上举办的在京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会,成为1156名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们的共同关注焦点。
  这是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凝心聚力打造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围绕为首都建设增砖添瓦、深化京济合作交流、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这一主题,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推出了“泉润京华”党建品牌,着力探索以政治、服务、协调为功能依托的工作新路径。
  强化“党建+”思维 推动网上支部火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我们强化‘互联网+’和‘党建+’思维,充分发挥在京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系统线上平台的作用。”商河县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党务工作人员梁斌告诉记者,目前商河县的4个流动党支部认领流动党员44名,搭建起在京党员线上活动载体,真正把在京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管理起来。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在京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平台,对在京流动党员进行信息采集整理,目前全市14个区县(功能区)、9个党委、3个党总支、59个党支部,1156名流动党员均已建档立册。利用“山东e支部”系统,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全程纪实,推动网上支部火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今年上半年,北京、济南遭遇新一轮疫情,我市各区县(功能区)流动党员党组织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推进“泉润京华”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此外,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于近期开通了“泉润京华”流动党员党委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
  建立标准体系 推进长效化、常态化考核机制建设
  今年3月,在北京市怀柔区一林场,济南市所属区县(功能区)在京流动党员代表们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挥锹铲土,扶树填土。“这次植树活动非常好,在植树过程中既能得到锻炼,也能够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济南市历下区在京流动党员李永志参与了本次活动,他告诉记者,每一次活动他都会积极参加,想用这种方式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尽自己的能力去带动济南的发展。
  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慰问表彰等多种方式,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努力在政治上关心、在生活上关爱,使在京流动党员和务工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温暖。
  根据今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了对各区县(功能区)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方式和标准,通过考核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据悉,该考核机制建设将实现长效化、常态化。
  以莱芜区为例,该区根据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考核办法,聚焦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主责主业,对所辖4个支部实行考核内容清单式管理和考核评价项目年度动态调整,每年根据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工作部署对考核评价项目进行动态调整,推动实现以考核督落实、以绩效促实效。
       提升“双招双引”质效 积极为强省会建设牵线搭桥
  章丘区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景华近日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利用在京章丘籍高校学子这一资源优势,发起了旨在“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的青鸟计划,为学子们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景华告诉记者,章丘区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联合各企业、商会和社会团体,为学生提供生活、医疗、法律、留学等方面的援助,打造联系、凝聚学子的“心灵之家”。“青鸟驿站”章丘站还向学子们及时传达家乡政策、发布活动信息,发挥“微枢纽”功能。
  “我们计划通过开展参观考察、座谈联谊、技能实训等活动,提升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搭建优秀青年回乡就业创业实践的平台和桥梁。”景华说。
  同样重视人才工作的还有历城区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他们梳理排查在京历城籍人才56人,每人配备一名党员联系员,建立“政策传达、建议收集、信息资源共享”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历城区“红色动能集聚区”建设凝聚合力。
  依托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人才集聚作用,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组织优势。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奋楫争先、主动作为。持续加强与驻京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经济团体的联系对接,积极为强省会建设牵线搭桥。助推驻京办事处“双基地、双通道”建设,打造“明湖会客厅”“京济协同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形成“双基地、双通道”总体布局。此项工作列入年度济南市政府办公厅重点工作,目前已与历下、市中等11个区县(功能区)及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5个市直部门进行了专题接洽,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出台一系列制度措施,在凝聚在京优秀人才、服务党员群众、促进双招双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市政府驻京办主任张向东谈起未来济南市在京流动党员建设的前景,“下一步,市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工作要求,以‘泉润京华’党建品牌为引领,进一步抓管理、带队伍、强作用,团结带领在京流动党员忠实践行初心使命,有效形成‘关系在家乡,流动在首都,奉献在两地’的双赢互利局面。”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