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召开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总结会

活动收尾不收场 作风建设不打烊

发布日期:2018-12-0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2月2日,天桥区召开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总结会,对近两个月的活动进行总结,同时对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会上,该区选取了7家单位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活动中,全区92个单位、5000余名干部职工高质量参与,聚焦五大整顿重点,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对于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该区将整理成简报,发放至各单位学习借鉴。
  “活动收尾不收场,这只是作风建设常态化、从严执纪问责、推进作风建设更严更实的开始。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锲而不舍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保持作风转变好势头,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助力赶超发展。”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表示。
  扎实推进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干劲足
  大整顿活动启动以来,该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既有规定性动作,也有创新做法,推动活动扎实深入。
  全区946个党支部(党小组)、5509名干部参与了大整顿活动。其间,各级各部门以“五个一”为抓手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等,编印《学习资料汇编》5000余册,撰写优秀心得体会179篇、37.5万字。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五个方面”和24条突出问题清单进行精准“画像”,对照检查做到了从严从细从实。
  同时,该区不间断开展执纪问责,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出台《关于在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意见》,成立3个察访小组,重点对服务窗口、执法队伍等明察暗访。
  活动共发现违反工作纪律、环境整治不力等问题25个,明察暗访问题线索47个,对93人作出相应处理,公开曝光典型问题30个,强化了不敢、知止的浓厚干事氛围。
  培育典型亮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10月8日,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被授予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并记一等功。天桥区以此为契机,举办专场报告会,号召全区向典型学习。11月27日,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科科长薛辛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该区再一次加大力度培树典型。
  大整顿活动注重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区形成学先进、转作风的浓厚氛围,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有些工作已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比如,区科技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10月8日,天桥区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当日办结、即时办结,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数量居全市第一。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务服务能力排行榜显示,该区政务服务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下辖区县中位列榜首;区园林局对全区11条道路实施高标准绿化,着力打造“百里缤纷花廊”;区市政局昼夜施工,推进蓝翔中路等6条主次干道改造提前完成。
  同时,区委组织部和北园、宝华街等街道盯上靠上,高标准打造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市基层党建观摩中取得第4名好成绩;区纪委监委践行“马上就办”,11月15日在全市率先完成14个街道监察室的挂牌运行工作;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12345市民热线办理满意率综合排名上升至10月全市第五、城区第一。
  常抓不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久久为功。天桥区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虽然已经收尾,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活动第三阶段,该区将重点放在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上,这为全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夯实了基础。活动要求各单位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牢牢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截至目前,946个党支部(党小组),5509名党员累计查摆各类问题2.5万余条,完成整改2.1万余条,完成率达84%。结合活动,该区出台了《天桥区“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严格落实了《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
  目前,该区正在制定《关于成立重点任务指挥部进行集中攻坚的分工方案》等文件,旨在将作风改进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下一步,区暗访组将继续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处“四风”问题。
  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要求各单位把作风大整顿激发出的动力内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干劲,外化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