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2018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启动

首次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评议 连续3年排名末位建议调整单位领导

发布日期:2018-12-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从市评议办获悉,2018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已经正式启动。此次评议确定参评单位184个,评议将坚持“多方联动、广泛参评、公开纳言、重在整改”和“服务谁,谁来评”的原则,突出党风引领,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市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184个部门单位分七大类参评
  184个参评单位共分为七大类,分别是市属党群政法部门,市属行政部门,市属监管与执法单位,市属服务行业,中央、省驻济单位及部分市属企业,驻济金融机构和区县。
  参加评议的主体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监督员、干部职工、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省直部门代表、社会监督员代表(热心市民代表、特邀监察员、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代表)。
       首次专项评议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评议内容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评议、政风行风综合评议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议,其中,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项评议在我市尚属首次。
  针对市属党群政法部门、市属行政部门、区县进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评议,主要围绕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等方面进行评议;针对市属党群政法部门,市属行政部门,市属监管与执法单位,市属服务行业,中央、省驻济单位及部分市属企业,驻济金融机构和区县进行政风行风综合评议,主要围绕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依法办事(办事效果)、清正廉洁和民生保障(就医、文化、治安、居住)等方面进行评议;针对市属党群政法部门,市属行政部门,市属监管与执法单位,市属服务行业,中央、省驻济单位及部分市属企业,驻济金融机构和区县进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评议,主要围绕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政商环境、城市环境等方面进行评议。
  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巡察范围
  据了解,本次民主评议活动将贯穿全年。评议方式包括12345市民服务热线组织的电话调查、市评议办组织的网上调查和问卷调查、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承办、行政审批服务考核、媒体监督问政考核和区县自主评议。
  民主评议工作意见要求,各参评单位需深入开展“直面问题,践行承诺”问题整改活动,认真解决2017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市委巡察办会将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内容之一,对各单位落实不力情况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市评议办将对各参评单位公开的重点整改事项进行随机抽查,在问题整改电话调查中进行重点回访,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情况进行媒体曝光并严肃追责问责。
  评议综合成绩纳入考核体系
  民主评议结果将在全市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民主评议综合成绩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七个类别中的济南市2018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满意单位前三位(区县、驻济金融机构排名首位)进行表扬,对后三位(区县排名末位)进行约谈(中央、省驻济单位及驻济金融机构的评议结果,向其上一级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对市属党群政法部门、市属行政部门、市属监管与执法单位、市属服务行业、区县连续三年排名末位的单位,市评议办将建议组织部门对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调整(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三年无变化的)。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