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槐荫发力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成果

2020-03-14   来源:济南日报

  “土地长期流转费用高,企业对产出效益预期信心不足,导致土地流转难,规模化经营路子阻力很大。”“我们吴家堡街道的田园联合体主要由9家左右企业组成,他们把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的发展上,基础设施主要靠政府支持,所以资金问题是个大事。”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挑战。3月13日,伴随着热烈的讨论与智慧的碰撞,槐荫区“书记直通车”开到了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吹响了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现在我们村里的道路都实现了硬化,天然气也通到了每户村民家中,村里的采摘、餐饮也都发展起来了,对村民增收真是一件大好事!”家住玉清湖街道新庞庄的老郑对村里这几年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新庞庄村突出“齐、净、绿、美、亮”五项重点,持续改善村内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打好“生态底色”。同时,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点布局,努力打造康养、采摘、拓展、餐饮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拓宽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
  作为吴家堡稻改的发源地,“稻花香里说丰年”已是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的真实写照。去年,席家庄村创新建设了亩稻虾混养试验区,将水稻种植、小龙虾、河蟹养殖有机结合,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一举多赢”。在水稻种植间隙期,席家庄村选择种植油菜花,不仅省去了插秧前平整土地的工作,更走上了发展观光农业的新路子。眼下,席家庄与周边4个村实现连片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民居建筑、闲置劳动力等要素,突出水稻、油菜花观光,打造民宿经济。
  新庞庄与席家庄村两个齐鲁样板村展现出的蒸蒸日上的活力是槐荫区发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缩影。过去的一年里,以“槐荫四宝”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全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8家,101个村(社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完成改革。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600人,培育推选第一批职业农民21人,培育评选“齐鲁乡村之星”9人,奠定了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全区各村居大力推进移风易俗,80%以上村居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7个齐鲁样板村、9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和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农厕改造等工作顺利推进,乡村面貌发生显著改观。此外,槐荫区完善政策兜底保障,实现保险投保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落实区级领导联系贫困户机制,各级书记遍访贫困家庭实现常态化,全区38个部门的106名处级干部包挂帮扶贫困户做到了履职尽责,确保脱贫不返贫。
  一项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催人奋进,但槐荫同样清醒地认识到,辖区“三农”工作正处于积聚能量、寻求突破的关键阶段,需要不断研究新举措、破解新难题、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下一步,槐荫将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生态环境等8个方面的短板,把“三农”基础打得更牢,为战“疫”和战“贫”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品质高、效益好、规模大,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槐荫特色品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打造“泉城稻花香”等田园综合体,深入推进合村并居,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通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今年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对脱贫不稳定尤其是因疫情、疾病等原因可能致贫的困难群众,我们要强化后续跟踪和动态扶持,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帮扶。同时坚决落实扶贫协作任务,扎实做好与湖南花垣、沂南、长清的扶贫协作工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激发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表示。
(责任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