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莱芜区:以人为本 大手笔打造民生格局

发布日期:2021-05-2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全区民生支出60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2%,15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全区落实各类资金11.0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15万人,开展技能培训2.38万人次。
  高中教育资源加快优化整合,建成标准化家长学校80所、标准化考场605个,完成校园提升工程5所、操场10处。
  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342公里,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690万平方米。
  ……
  2021年莱芜区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字,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标尺,见证着莱芜区民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区划调整以来,莱芜区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原莱芜地区融入省会发展格局的历史性机遇,实现思想观念与济南同频共振、体制机制与济南快速接轨、民生保障与济南等高对接,上下行动与济南步调一致,区划调整红利逐步显现,其中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红利逐步显现。
  喜 就业创业绘就温暖民生答卷
  早在今年年初,莱芜区政府就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和7%。莱芜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在推进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创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用最朴实的行动,将一幅民生画卷展现在群众面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上好日子,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期盼。区人社局通过不断扩大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强化针对性帮扶,着力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援助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对用人单位与就业困难人员订立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等,着力解决就业问题。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区共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6183人,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2971.41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340.84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着力减轻劳动者创业成本。据了解,创业担保贷款个人额度提高至20万元,合伙不超过6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全面降低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门槛,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分别申领2.4万元、3000元标准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
  下岗职工张萍几年前走上了创业的道路,麻辣烫店在她的期待中开业,希望能靠这个店,让生活质量实现大提升。但创业不能只是一腔热血,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周转问题,近段时间张萍就遇到了这个难题,据张萍介绍,当时她的店铺几乎支撑不下去了,一筹莫展的张萍甚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莱芜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科石红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不但主动帮她申请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年限财政全额贴息,还在疫情期间协调减免了房租,帮她顺利渡过了难关。2020年以来,全区共为2813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8亿元,2020年发放额度位列全市第一;为1795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资金3846.2万元。
  在融合步伐不断深入推进中,相信莱芜区人社局在就业创业方面会带给群众更多的惊喜。
  暖 养老服务体现炙热民生情怀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惠民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养老服务工作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省会城市副中心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具体实施中,区民政局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这一主线,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区划调整以来,莱芜区时刻向济南看齐,不断丰富为民服务项目,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民情怀一以贯之,民生的幸福底色清晰明朗。
  5月20日14:30,在莱芜区清馨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十几位老人午休之后,聚集在活动室里自由活动。他们有的躺在按摩椅上看电视,有的四五人一桌打扑克,有的喝着茶聊天。60岁的王桂英是清馨园社区公益岗的工作人员,也是服务中心重点照料的老人之一。王桂英早年丧偶,女儿有精神类的疾病。作为社区生活困难人员,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韩媛、徐嘉敏隔三岔五就到她家里看看,有一次王桂英在家里挂了7天吊瓶,她们就陪了7天。
  举起相机对着她拍照,王桂英面带笑容,并竖起大拇指,感激地说:“这里工作人员服务得真周到。平时也没个说话的人,她们就是我的亲人。”
  除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养老服务机构也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方下街道耿公清村幸福大院可供60余人吃饭,还配备文化娱乐活动室,方便老人们下棋、看报、锻炼身体。“每月的初九、十九、二十九到村里的幸福大院吃饭,还能和老姊妹老弟兄们拉呱说话,真是太好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80多岁的赵子亮老人高兴地说。
  去年,莱芜区就建设完成25处农村幸福院,完成经济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352户。发放一次性运营补助20万元,帮助养老机构渡过疫情难关。从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不难看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到他们。
  实 医疗保障提供丰盛民生大餐
  疾病,是一个让人谈之色变而又不可避免的词。在疾病治疗中,医保怎样使用、报销比例是多少,是绝大多数患者和家属较为关心的话题,因为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区划调整之后,莱芜区加快推动医保“市级统筹”,自2020年1月1日起,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在济南市域内实现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待遇水平、基金管理、经办服务和信息管理“六统一”,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全面推进,医保红利持续释放,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市级统筹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目前医保待遇更有保障。莱芜区参保职工在济南市范围内就医不再办理转诊就医备案手续,取消个人首先自付部分,总体报销比例明显提高,个人自付比例显著下降。职工住院享受基本医保和二次报销等各项医保待遇,门诊享受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统筹待遇。例如:莱芜区参保职工王某某,因脑干出血住院和门诊治疗,2017年至2019年共发生医疗费用935592.88元,个人负担258882.33元,报销比例为72%,个人自付比例28%;2020年市级统筹后,发生费用197476.24元,报销金额189708.06元,个人自付7768.18元,报销比例达到96%,有效减轻了个人负担。
  “市级统筹”后,个人账户管理也更加规范,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这些红利,对于一个有疾病患者的家庭而言就像一缕阳光,驱散了他们心里的阴霾和寒冷,无疑是最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保障。
  ……
  就业、医疗、养老,只是莱芜区构建民生大格局的几个亮点、一个缩影。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欣喜地看到,莱芜区正抢抓区划调整的重大机遇,不断为新一轮更高质量的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融入济南省会这座城市的民生底色将更加绚烂,一座人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的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