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我市赴临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深化两地扶贫协作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孙立成崔建海王安德孟庆斌边祥慧参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开展省内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按照《省领导同志联系指导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工作方案》要求,9月12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领省、市有关单位赴临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联系指导沂水县脱贫攻坚工作,并出席相关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省扶贫办主任崔建海;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济南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参加活动。
  上午,孙立成一行首先来到沂水县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察看项目沙盘、金龙山有机桃园,听取济南市扶贫协作资金使用情况汇报。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山东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山东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项目,总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努力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乡村振兴的示范。该项目已完成投资9.5亿元,其中济临扶贫协作专项基金3.5亿元,沂蒙花开景区、日光扶贫大棚、橡胶坝等已投入使用。在黄山铺镇小庄子村,孙立成一行察看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展板。小庄子村现有618户、16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114人,已经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9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39.27万元。孙立成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褚庆福,与他一起聊家常,询问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就业和日常生活情况,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叮嘱他好好保重身体,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克服困难、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济南—临沂扶贫协作暨省领导联系指导沂水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沂水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孙立成表示,沂水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群众生产生活和收入水平逐年提升,展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沂水县要夯实压紧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补齐短板弱项,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济南市将全力支持沂水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沂水建设实现新突破。
  孙立成在座谈会上说,作为全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脱贫攻坚任务很重的市,临沂市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值得济南学习借鉴。济南、临沂两市地域相邻、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近,未来合作空间和前景广阔。两市要善始善终开展好扶贫协作,进一步拓宽协作路子,共同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要深化拓展区域协作空间,进一步扩大协作覆盖面、扩展协作新领域,在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完善高层协调联动、协作工作专班、区县联席会议、对口部门沟通交流、干部双向挂职交流等制度,推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协作成效,共同开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孟庆斌在座谈时代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老区人民对济南市、省直部门长期以来在脱贫攻坚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临沂市脱贫攻坚和济南—临沂扶贫协作情况。孟庆斌说,两市建立扶贫协作机制以来,济南在自身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对临沂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援助协作,两市扶贫协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协作平台构建、协作项目建设、协作资金使用、协作领域拓展上取得了扎实成效,沂蒙人民十分感动、倍感亲切。下一步,临沂市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切实把济南的支持帮扶转化为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政策保障、增强产业质效、深化扶贫协作、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希望两市未来能进一步拓宽协作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参加活动的还有: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副市长王京文,省财政厅、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有关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等。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