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打造高素质忠诚对台工作队伍

市委台办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12-1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建是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牵引力和推动力。今年以来,市委台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做到党建内容全覆盖、党建主体全动员。
  市委台办坚持党建工作与对台工作同步发力,围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过硬党支部”要求,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为做好对台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对台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强化教育 以党建促奋进
  一年来,市委台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举办了全市台办系统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坚持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先后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先模事迹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班子成员带头学理论、带头讲党课……全体党员在“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市委台办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分管负责同志和各处室负责人签订《济南市台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清查风险事项,梳理风险内容,重新修订《处级干部岗位廉政风险和等级目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对台工作纪律,在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政策部署、对台交流交往、为台湾同胞和人民群众服务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强化管理 夯实治党基础
  一年来,市委台办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持续加强预防教育和廉洁风险防控,源头治理效果明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四种形态”实践运用;积极联系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接受监督,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
  加强日常管理,在严格实施《中共济南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工作制度》(2017年修订版)的基础上,市委台办新制定了《市委台办关于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规矩办事、按流程操作。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推行接待台胞“五个一”,即“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声再见”,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强化引领 促进济台交流
  市委台办还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全市“美好生活 幸福出发”第二届十大幸福家庭评选和全市机关最美家庭评选,推荐我市优秀台属家庭-郑荣成入选前十;成立济南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举办台海局势报告会,为市民宣讲涉台政策和祖国统一的重要性;会同住济台胞共同举办济南“两岸茗香·槐荫情”茶艺与茶文化展示活动文化活动……
  在党建牵引推动下,市委台办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对台经济交流合作取得新成绩,先后成功举办和参与了10余个大型经贸活动,全市共计签约、注册台资项目18个,总投资额7.3亿美元,合同台资额2.1亿美元。服务台企台商质量有了新提升,积极推动“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我市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市委台办主任薛兴海表示,对于市委台办机关党建工作而言,就是要将工作成果体现在服务对台中心工作的能力提升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对台干部队伍上,体现在推动对台工作科学发展的成效上。下一步,市委台办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与对台工作融合发展,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工作队伍,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王希涛)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