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谈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让企业“动力十足”

发布日期:2019-05-0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转型升级,以求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济南正奋力为之。在过去10届“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一大批敢想敢干的企业家走向前台,让人们了解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和经营之道。在新形势下,唯有跟上潮流才能事业长青,这些企业家们对新旧动能转换有着自己的理解,且正在付诸行动。
  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是济南传统优势产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比如二机床、玫德集团,他们的掌门人张志刚和孔令磊,都曾荣获“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这些老企业正在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焕发青春,大步前行。
  始建于1961年的玫德集团正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生产工艺转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孔令磊说,设想一下,如果这些年来玫德没有进行生产工艺转型,以目前产能,需要2万人都不止。
  一个新技改项目有没有必要实施,必须充分考虑投资收益。在孔令磊看来,生产工艺转型的方向非常明确,那就是自动化和智能化,必须依靠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工厂,这就需要高投入,同时产生的效益也是比较可观的,比如其科技园改造,可节省近2/3的人员,现在技改已进入深水区。
  “二机床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张志刚说,他们通过信息化技术,把简单的自动化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这是高端制造的发展方向。
  以汽车车身大型智能冲压生产线为例,将传统的动力传动技术与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总线技术、网络技术相融合,实现大型高速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在线实时控制、在线监测、自我诊断、自我修复、远程监控服务,以满足汽车制造业对冲压件生产设备高度自动化、人工智能化、成本低廉化的需求趋向。
  哈佛大学研发用核心材料是济南制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济南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去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和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差不多。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还获评山东省唯一支持的支柱产业集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去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这些企业的负责人,不少都曾获评“影响济南”经济人物,华天软件总经理杨超英便是其一,该企业以3D工业软件为核心业务,产品甚至卖到了德国。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日前来济南调研时参观了华天软件,他表示,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国家正在加大对工业软件的扶持力度。
  “在‘中国制造2025’中,虚拟现实VR/AR、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成为备受关注的领域,它们离不开工业软件,也就是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支撑。”杨超英说,只有坚持创新,企业才会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坚持创新,才能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无论是高端制造业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都离不开新材料产业发展做支撑。济南晶正总经理胡文曾被评为2014“影响济南”年度创业精英,他的企业研发的纳米级新材料——铌酸锂薄膜功能强大,像DVD光盘似的一片,售价就在上万元甚至几万元。
  “这种材料在集成光学、光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应用广泛。”胡文说,不久前,哈佛大学对外宣布,他们利用铌酸锂制造出高性能的光学显微结构,而其中所用的核心材料,正是济南制造的铌酸锂薄膜;而哈佛大学的重大发现,让这一新材料又增添了新的应用领域。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