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主动问需于民 倾听群众声音

平阴“点餐式”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2020-03-19   来源:济南日报

  十多年来,股骨头坏死的平阴县孔村镇孙庄村残疾人贫困户李庆才,依靠在镇上摆摊修鞋每天能有二三十元收入,虽然修鞋的机器小毛病不断,但他却从不舍得买台新机器。在孔村镇第二批“点餐式”扶贫工具发放中,他如愿领到了自己需要的修鞋机和电动配钥匙机。像李庆才这样受惠于“点餐式”扶贫的贫困户,目前孔村镇已有44户。
  扶贫贵在精准,而“点餐式”扶贫是对“精准”的生动诠释。孔村镇现有市级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07户、751人。坚持“给谁开药就给谁把脉”,遵循事实就是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的原则,孔村镇脱贫攻坚中主动问需于民,倾听困难群众的发展意愿,引导群众称心“点菜”,做到“你点我有”“你需我供”。
  在“点餐式”扶贫实施过程中,为让扶贫更加精准,孔村镇严把程序、严管标准,按照入户摸底、农户申请、民主评议、村内公示、农具发放、培训回访“六步工作法”要求,向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发放配钥匙机、微耕机、手扶拖拉机等致富工具,帮助其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业等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同时,配合“点餐式”扶贫,为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自我创业能力,树立自我脱贫的勇气和信心,从根本上实现贫困户由“等、靠、要”思想严重向自主脱贫、自力脱贫的转变,孔村镇自2017年7月份开始,在全镇46个贫困村推行以“培训+考试”为主要方式的“志智双扶”教育帮扶工作。
  按照“统一组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邀请机关干部、身边典型人物、专业讲师等,对贫困户进行政策法律、优秀文化、致富门路、身边典型事迹等教育,培训结束后,现场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奖励。80-100分的奖励70元;60-80分的奖励50元;60分以下的奖励20元。截至目前,已开办40余期,惠及46个村、407户贫困户。
(责任编辑:时金)